維生素D3的作用及禁忌

維生素D3的作用有很多,可以補充維生素D,治療慢性的低鈣血癥,對佝僂病、骨軟化症以及手足搐搦症也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如果患者屬於高鈣血癥、維生素D增多症、高磷血癥伴腎性佝僂病者,那麼不可以用,還需要注意遵醫囑用藥,合理按量。

維生素D3對人體的健康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身體缺乏可能會影響到鈣的吸收,所以身體一旦缺乏,一定要正確的進行補充,並確保每天可以曬到足夠的太陽。如果缺乏維生素維生素D3的話,是需要及早補充的,但是用藥也是需要小心謹慎一些的。那麼維生素D3的作用及禁忌有哪些?
1、可以預防缺乏維生素D
如果經常性的節食或者胰腺功能不全的患者,保證體內維生素D3的正常水平,可以對疾病的恢復起到促進作用。
2、可以治療慢性的低鈣血癥
維生素D3對促進鈣和磷等微量元素的吸收是有成效的,如果體內缺乏,鈣將得不到更好的吸收,進而導致骨質疏鬆。
維生素D3的合成也可以透過多曬太陽進行補充,是人體可以自身合成的,經過陽光的照射後,面板中的膽固醇會變成維生素D3,所以保證一個人每天充分的接受陽光,自身生成的維生素D3,便可以滿足身體的需求。
另外平時多吃一些魚肉、香菇或者雞蛋,都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維生素D3。另外保證心情愉快,經常性情緒低落或者情緒緊張的人更容易出現維生素D3缺乏的症狀。
維生素D3的適應症以及作用
提高機體對鈣磷的吸收,使血漿鈣和血漿磷的水平達到飽和程度;促進生長和骨骼鈣化,促進牙齒健全;透過腸壁增加磷的吸收,並透過腎小管增加磷的再吸收;維持血液中檸檬酸鹽的正常水平;防止氨基酸透過腎臟損失。
臨床上主要用於佝僂病、骨軟化症以及手足搐搦症。佝僂病兼有齲齒者也可用該品防治,大劑量也用於面板結核,面板以及黏膜,各類紅斑狼瘡等。禁忌症主要有高鈣血癥、維生素D增多症、高磷血癥伴腎性佝僂病者禁用。必須按推薦劑量服用,不允許加量服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