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支氣管肺炎如何護理

小兒支氣管肺炎在治療時要做好護理,首先要注意保證空氣流通,患兒的呼吸通暢,另外要注意觀察天氣的變化,及時的給患兒增減衣服。此外在飲食方面以清淡為主,還要注意減少對患兒的刺激,如果患兒發熱一定要做好退熱工作。

小兒支氣管肺炎是一種危害性比較大的疾病,所以,一旦確診就要及時治療,以免出現嚴重的後果。對於患有支氣管肺炎的患兒來說,一般情況下都需要住院治療,與此同時,需要做好相關的護理工作。一起來看下小兒支氣管肺炎如何護理?
1.保證空氣流通
首先注意調理患兒的居住環境,要注意保證空氣流通,要保證充氣充足,有清新的空氣,同時還要保證一定的溫度,儘量使小患兒處於一個相對安靜,乾淨的環境之中,同時家長一定不要在室內吸菸,以免加重患兒的病情。
2.保證患兒的呼吸通暢
其次要注意保證患兒的呼吸通暢,要時刻觀察患兒的生命體徵和呼吸變化,以更好的瞭解患兒的發病。同時平時要多幫助小患兒翻身,可以適當的進行拍背引流吸等動作,當然瞭如果情況相對較嚴重的話,最好是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切記盲目使用任何治療方法。
3.及時增減衣服
及時的給患兒增減衣服,特別是要注意避免受寒,同時還要經常帶患兒到戶外參加一些活動。研究發現適量的運動對於減少呼吸道感染具有很大的幫助的,當然瞭如果是流感季節的話,就要儘量少出去了。如果患兒的病情嚴重的話,建議儘量以多休息為主。
4.飲食以清淡為主
平時多讓患兒吃一些流質的或者半流質的食物,飲食上要做到絕對的清淡,要注意多幫助患兒補充維素。如果是喝奶的寶寶還要注意其是否會嗆奶。
5.減少對患兒的刺激
注意觀察患兒的病情,注意保持安靜,減少對患兒的刺激,平時要注意觀察各種藥物是否會對患兒產生一些不好的影響,特別是要注意是否會有心衰的發生,如果有看到心衰的跡象的話,一定要及時通知醫生進行必要的護理。
6.及時退熱
在照顧支氣管肺炎患兒的同時,還要注意預防其引發的各種併發症,比如說持續高燒不退,最好採取相應的物理降溫方法,避免因為高熱而引起其它的副作用。如果患兒突然有大量的膿性痰液的話,則要多注意其是否有併發肺膿腫,如果呼吸困難就要注意,是否會有膿胸或者膿氣胸的可能,應該馬上通知醫生進行科學的搶救。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