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紅素的定義

膽紅素其實是膽色素中的一種,也就是人膽汁當中最為主要的一種色素,呈現的是橙黃色。其來源和形成都是透過體內的肝臟而產生的。它的生理功能也非常的全面豐富,只不過如果當它偏高的時候,就需要採取一些治療手段。

經常去體檢的人應該會看到體檢單當中,有一個指標是叫膽紅素,對於有些健康的人來說,膽紅素的指標可能會在合格的範圍之中,但是對於一部分偏高的人來講,可能它預示著某些疾病或者是某些生活習慣必須要改變。那麼,膽紅素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東西呢?
來源和形成
膽紅素主要是來自於體內一種叫做嘌呤的化合物,也就是由肌紅蛋白,血紅蛋白或者是過氧化物酶等細胞色素而產生的。75%的膽紅素基本上都來自於體內衰老掉的紅細胞崩解釋放出來的,當然也有少量是在造血的過程當中,由還不是特別成熟的紅細胞被破壞之後而產生的。 當人體的肝,脾以及骨髓等各單位的吞噬細胞把衰老的紅細胞吞噬之後,分解完血紅蛋白就會釋放出遊離的膽紅素。
生理功能
膽紅素的生理功能最主要的一個就是抗氧化的功能,也就是他能夠透過體外的試驗來表明膽紅素是一種由內源性進行抗氧化劑的東西。此外,它也能夠更好的幫助肝細胞再生,也就是說人體內的膽紅素會幫助肝細胞進行繁殖,但是如果這種成分存在的太多,同樣會對肝細胞產生一定的危害,所以它的數值處於正常範圍是最健康的。
治療方式
膽紅素升高多常見於長期飲酒,已經熬夜或者是飲食不規律不健康,因此如果發現膽紅素數值偏高超出了正常值範圍的話,那麼一定要採取相應的治療手段,否則肝臟的部分功能可能就會受到影響,且治療的手段方法大多是以改正不良生活習慣以及配合用藥去進行治療。絕大多數患者除去病理性的原因之外,基本上都可以透過後天的方式恢復健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