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孕藥分三大類 哪種避孕方式最舒適

  對育齡男女來說,避孕是夫妻生活中必須面對的問題。如果不加以重視,可能會帶來很多健康隱患,如人流後遺症、不健康胎兒等,還可能造成誤會,影響感情。

  避孕藥也是藥物,有一定的副作用,因此需要謹慎根據個人情況選擇。

  常見口服避孕藥按照藥效起效時間,大致可分為三類:緊急避孕藥、短效避孕藥和長效避孕藥。

  緊急避孕藥在房事後72小時內服用有效,服藥期間不宜有性生活,以免影響藥效,越早服用效果越好。一般來說,內分泌疾病患者、婦科腫瘤患者、月經稀少者、年齡在35歲以上吸菸的女性等都不宜服用。服藥後可能出現噁心、嘔吐、不規則子宮出血、月經改變等,有時還會併發乳房脹痛、頭暈等,一般24小時內緩解。這種避孕藥不宜長期服用,否則對身體傷害較大。

  短效口服避孕藥適用於無基礎性疾病或糖尿病的女性。它的優點在於容易控制,如果想懷孕,停藥後很快即可妊娠。主要的副作用有噁心、嘔吐、不規則子宮出血、月經提前或延遲、乳房脹痛等。症狀一般較輕微,與食物同服或睡前服藥可以減少其發生率。

  長效口服避孕藥適用於不能放置宮內節育器,又不願採用其他避孕方法,且長期同居的女性。其優點是長效、可逆、不用每日服藥且不影響性生活。缺點是部分女性可能引起經量增加、經期延長,嚴重者還有可能引起閉經。一般新婚女性、患有高血壓、肥胖症、婦科腫瘤等疾病的女性不宜服用。

  哪種避孕方式最舒適?

  一般來說,不同生理階段避孕方式也有所差異,不能一概而論。對大部分人來說,,口服避孕藥相對來說比較安全舒適,不會影響快感。不過,要提前服用,儘量不要選擇緊急避孕藥。如果服用後有變胖、頭暈等現象,要及時諮詢醫生。其次,男性避孕套也是比較舒適的避孕方法,只要選擇合適的尺碼,用法得當,不會影響快感,但過敏的話要及時停止。此外,還有很多人選擇結紮避孕,相對而言,做輸卵管結紮的難度要比做輸精管結紮大,所以一般推薦男性結紮,不會影響效能力。最後,宮內避孕器是一些女性會選擇的避孕方式,但一些人可能對避孕器產生排異反應,如果出現大量出血等問題,要及時諮詢醫生。

  幾個時段更要避孕

  飲酒後。

  酒後不宜受孕,因為酒精對精子或卵子都有一定的傷害作用,特別是醉酒後受孕,會增加胎兒發育遲緩、畸形和智力低下的發生率,造成“胎兒酒精中毒綜合徵”。如果想要孩子,建議提前3個月停止飲酒。酒後如果同房,一定要採取安全措施,如戴好避孕套等。

  哺乳期。

  哺乳期內的女性,子宮和卵巢正處於“休整期”,這個時候懷孕不利於身體恢復。此時即使不來月經,也有排卵,如果不避孕可能再次懷孕。哺乳期女性不適合服用避孕藥,可以選擇避孕套,也可以考慮產後半年放置宮內節育環。

  新婚夜。

  結婚期間,夫妻二人既要操辦婚禮又要忙於應酬,身心俱疲,這個時期懷孕,寶寶的質量不好保證。新婚之夜夫婦最好採用避孕藥避孕,等雙方在心理和生理上都做好準備,再要孩子。

  服藥期。

  有些藥物如激素、抗生素、止吐藥、起解熱鎮痛作用的阿司匹林等,都可能對生殖細胞產生不良影響。安眠藥、安定等會影響腦垂體促性激素的分泌,影響性慾,也不利於懷孕,因此服用這些藥物期間要做好避孕措施。

  旅途中。

  旅途中往往生活起居沒有規律,營養不均衡,睡眠不足,加上精神興奮、旅途顛簸,會影響受精卵的質量,甚至導致流產或先兆流產發生。

  產後女性避孕的要點

  1、從產後第一次性生活就要開始避孕

  許多人認為母乳餵養期間,因為閉經,所以根本不可能懷孕。但實際上,有些新媽媽在產後卵巢功能恢復得很快,即使月經還沒有復潮,也會有排卵。所以,即使你尚在哺乳,而且也沒有來月經,也依然要採取可靠的避孕措施,最好從產後第一次性生活就開始避孕。

  2、剖宮產的新媽媽更要注意避孕

  由於剖宮產會留下疤痕,疤痕周圍的肌肉很薄,缺乏收縮性。如果剖宮產後沒有做好避孕,導致再次懷孕,如果胚囊在疤痕處著床就非常危險。此外,由於剖宮產媽媽的子宮有切口,進行人工流產會有一定難度,做不好的話有可能造成子宮穿孔等不良後果。所以剖宮產的媽媽更要注意做好產後避孕。

  3、緊急避孕藥每月只能服用一次

  緊急避孕藥只能用於應急,一個月內只能服用一次,不能多次重複使用,更不能把它當做常規避孕藥隨時服用,否則可引起卵巢功能早衰,更年期提前等問題。

  此外,儘管緊急避孕藥在防止非意願性妊娠的成效很高,但並非百分之百奏效。就算使用準確,也有2%的失敗率。而且,藥物緊急避孕只能對本次無保護的性生活起作用,本週期服藥後性生活仍應採取其他可靠的避孕措施。如果不注意,用藥的當月就可能懷孕。所以,還是要正確選擇避孕方法,而不應寄希望於經常使用緊急避孕藥。

  4、利用節育環避孕

  產後6個月以後還在哺乳的新媽媽,可以考慮放置宮內節育環。不過事先應到醫院請醫生做檢查,尤其是剖宮產的婦女,哺乳期間也正是子宮恢復期,是否適合上環,一定要請教醫生。同時,對避孕環的形狀、型號都要加以選擇,避免上環後環脫落或移位而影響避孕效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