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小孩上幼兒園

  再過半個月,不少孩子就要開始嶄新的幼兒園生活了。突然離開家,進入陌生環境,孩子們會在哪些方面感到不適應呢?爸爸媽媽怎樣做才能有效幫助孩子們呢?首都師範大學心理學系副主任王爭豔、小金星國際幼兒園北京園行政總監楊清海在接受《生命時報》採訪時表示,這個時候家長要注意四件事:

  入園得哭鬧一兩週

  貝貝剛上幼兒園那幾天,每天早晨,只要一到幼兒園門口,就條件反射地開始大哭。媽媽看到貝貝滿是眼淚的小臉,也跟著流眼淚。

  其實,對於剛剛上幼兒園的孩子來說,哭是非常正常的表現,家長不用太擔心。孩子的哭鬧最集中的時間,是早晨進園時。很多孩子都會像貝貝一樣大聲哭鬧。這時,家長要做的只有一件事:放下孩子,和他說再見,然後快速離開。如果家長跟著哭,或遲遲不走,只能延長孩子哭鬧的時間。家長要相信幼兒教師,他們會採取多種辦法迅速轉移孩子注意力,使他們很快停止哭鬧。

  一般情況下,孩子在入園的兩週之內,哭鬧都是很正常的。隨著對新環境、新老師的逐漸熟悉,孩子就會慢慢喜歡上幼兒園,一個月之後,哭鬧的情況會明顯改善。

  摟著布娃娃一起睡

  剛上幼兒園的小朋友,最困難的事情之一,就是睡午覺。對於那些提前讓孩子養成中午12點午睡習慣的家長來說,這件事情可能顯得容易一些。如果沒有養成這一習慣,可以採取一些辦法,比如,對於哭鬧的孩子,老師可以一對一抱起來哄哄入睡;有些孩子在家有特別依戀的物品,比如布娃娃、小枕頭之類的,可以帶到幼兒園,讓他摟著一起睡。

  有些家長接孩子時,一聽老師說今天沒有睡午覺,回家就想讓他馬上補一覺。其實這樣做並不科學。如果下午五六點鐘睡了一覺,晚上肯定會很晚才睡,這樣不利於養成規律的作息習慣。如果中午沒有睡,家長可以讓孩子晚上提前一小時睡。同時要提醒家長注意,週末在家依然要讓孩子保證中午12點睡午覺,否則下週上幼兒園時,午睡又會成為問題。

  回家後不能給零食

  孩子剛上幼兒園,心情難免緊張,一開始會吃不好飯。這時家長不要過分在意孩子吃了多少。而是應該每天接孩子時,問清楚今天吃了什麼。如果吃得不多,回家後再讓他跟著家人一起吃頓晚飯。

  注意,這時儘量多讓孩子喝些魚湯、骨頭湯,或者喝點粥。千萬不要給他們吃兩樣東西:一是零食,一旦養成在幼兒園不好好吃飯,回家等著吃零食的習慣,就很難糾正了;二是大魚大肉,晚上吃得過分油膩,容易消化不良。另外,孩子早飯也很重要。通常情況下,是到幼兒園吃早飯的,但剛入園的小朋友早上情緒波動大,可能會影響吃早飯。因此,在最初的兩週內,家長可以在家做些簡單的早餐,讓孩子先吃一點再去幼兒園。

  陪伴是最好的獎勵

  孩子上幼兒園是成長的過程,對於家長來說,也在不斷成長。孩子上了幼兒園之後,家長應抽出更多時間陪伴他。特別是每天接他回家後,應該帶他到戶外充分玩耍,一起放聲歡笑,讓心情徹底放鬆。

  晚上睡覺前,最好能和孩子一起躺在床上,給他講一本有趣的故事書。有些家長心疼孩子,回家就給好吃的,或者玩具。對此,專家認為,物質獎勵容易讓孩子養成壞習慣,家長不要因為他們上幼兒園了,就盲目心疼。沒有比爸爸媽媽多花點時間陪孩子玩耍更好的獎勵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