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間盤突出康復訓練

腰椎間盤突出康復訓練同樣也是很重要的,一般來說,訓練可以採取下面的方式:

(1)採取適宜的體位姿勢

在椎間盤突出的急性期,患者應避免屈髖、屈膝或軀體前傾的坐姿。如必須坐起時,軀幹應置於後傾位(約120°),並且有靠墊支撐腰椎。當屈髖、屈膝坐姿時,椎間盤內壓增加50%,如果軀幹再前傾的話則椎間盤內壓是原先的兩倍。椅背後傾120°,且以125px厚的襯墊支援腰椎的半臥位姿勢,對椎間盤的壓力是最小的。

(2)臥床休息和適度運動

急性期臥床休息可緩解疼痛,且有利於損傷組織的癒合,但是應該經常起床,做短暫的站立、行走和適度的運動。不宜採取絕對的完全臥床方法。

(3)腰椎牽引

腰椎牽引是治療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有效方法。根據牽引力的大小和作用時間的長短,將牽引分為慢速牽引和快速牽引。

(4)物理因子治療

物理因子治療有鎮痛、消炎、緩解肌緊張和鬆解粘連等作用,在腰椎間盤突出症的非手術治療中是不可缺少的治療手段。臨床應用證明,對減輕因神經根壓迫而引起的疼痛、改善患部微迴圈,消除神經根水腫,減輕因神經刺激而引起的痙攣,促進腰部及患肢功能的恢復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常用超短波、電腦中頻、紅外線、石蠟、溫水浴等療法。

(5)運動療法

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應積極配合運動治療,以提高腰背肌肉和腹肌張力,改變和糾正異常力線,增強韌帶彈性,活動椎間關節,維持脊柱穩定性。急性期常用腰背肌和腹肌等長收縮練習;恢復期可應用等張運動,如採用Williams體操和脊柱伸展體操等,增強腰背肌和腹肌肌力,增強脊柱穩定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