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患者吃什麼好

  你知道嗎?十人九痔,痔瘡是一種非常多發常見的肛腸病,很多人都想知道痔瘡怎麼治,痔瘡手術疼不疼,得了痔瘡可不可以不治療,不做痔瘡手術,其實大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預防痔瘡,只要平時稍加留心,多吃一些對痔瘡有防治作用的食物,相信痔瘡會離你而去的,那樣子,就根本不必擔心得了痔瘡怎麼辦,更不必為痔瘡嚴重,是否要做痔瘡手術而煩惱,也不必發愁痔瘡手術後吃什麼等等。如下二十二種食物,都是對痔瘡有防治作用的,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哦。記住,預防勝過治療。

  【麒麟菜】

  俗稱雞腳菜,產於我國臺灣省及廣東、海南沿海的淺海珊瑚礁間,夏秋採收。性平,味鹹微苦。《食物中藥與便方》中介紹:痔瘡便結:麒麟菜、石花菜等量,水煮成凍膠,加白糖適量,空腹食用。清代《本草綱目拾遺》記載:“麒麟菜消痰,能化一切痰結,痞積,痔毒。”《養生經驗補遺》記載:“治辛苦勞碌之人,或嗜酒從欲,忽生外痔:麒麟菜洗去灰一兩,用天泉水煮烊,和白糖五錢食之。”

  【菠菜】

  性涼,味甘,有養血、止血、潤燥、滑腸、通便的作用。據《本草求真》記載:“菠菜,何書皆言能利腸胃,蓋歷滑則通竅,菠菜質滑而利,凡人久病大便不通,及痔漏關塞之人,咸宜用之。”《隨息居飲食譜》中也說:“菠菜,開胸膈,通腸胃,潤燥活血,大便澀滯及患痔人宜食之。

  【韭菜】

  有行氣、散血的作用,現代認為韭菜裡含粗纖維較多,而且比較堅韌,不易被胃腸消化吸收,能增加大便體積,促進大腸裡動,防止大便秘結,故對痔瘡便秘者有益。

  【蕹菜】

  又稱空心菜、空筒菜。性寒、味甘,有治療便秘、便血、痔瘡的作用。《陸川本草》中說過:”治腸胃熱,大便結。“《貴州省中醫驗方秘方》中還介紹:”治翻肛痔:空筒菜二斤,水二斤,煮爛去渣濾過,加白糖四兩,同煎如飴糖狀。每次服三兩,一日服二次,早晚服,未愈再服。“所以,蕹菜對痔瘡病人大便經常乾結者,最為適宜,

  【蛤蜊】

  性寒,味鹹。《本草求原》中說:”蛤蜊治五痔。“蛤蜊肉能潤五臟,軟堅散腫。痔瘡患者宜用蛤蜊肉經常煮食。

  【蚌肉】

  性寒,味甘鹹,有清熱、滋陰、解毒的作用,適宜溼熱痔瘡者煮食或喂湯服。《日華子本草》中記載,蚌肉”除煩解熱毒,並痔瘻、血崩、帶下。“

  【泥鰍】

  補中氣,祛溼邪,既營養,又療痔,久痔體虛、氣虛脫肛者宜常食之。中國藥科大學葉橘泉教授認為,泥鰍肉”暖中益氣,解毒收痔。“民間有用鰍魚模壓粉煮羹食用,治療痔瘡脫垂,可起到”調中收痔“的效果。

  【鰻鱺】

  俗稱白鱔。性平,味甘,能補虛羸、祛風溼,對體弱氣虛痔瘡患者,最為適宜。早在《別錄》中即載:”鰻鱺魚主五痔瘡瘻。“唐代著名食醫孟詵還說:”鰻鱺燻痔,患諸瘡瘻及癧瘍風,長食之甚驗。“在孟詵的《食醫心鏡》中有一方:”治五痔瘻瘡,殺蟲:鰻鱺一頭,治如食法,切作片炙,著椒、鹽、醬調和食之。“鰻鱺魚的確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營養滋補價值極高,它的補虛療痔功效為歷代醫家稱讚。如明代繆希雍《神農本草經疏》中說:”五痔瘡瘻人常食之,有大益也。“明・倪朱謨亦認為:”癧瘍瘻痔人常食之,漸漸獲效。“

  【鱧魚】

  俗稱烏魚、黑魚。性寒,味甘有補脾、利水的作用,能療痔瘡。《別錄》中早已說它”療五痔。“《外臺秘要》中亦載:”治腸痔,每大便常有血:鱧魚膾、姜、齏食之。“

  【黃鱔】

  能補虛損、除風溼、強筋骨,亦可療痔瘻。《便民食療》中說:”治內痔出血:鱔魚煮食。“《食用中藥與便方》亦載:”內痔出血,氣虛脫肛,黃鱔煮羹食之,有補氣固脫之功。“

  【豬大腸】

  適宜痔瘡出血脫肛者食用。古代治療痔瘡的效方,也常用到豬大腸。如《奇效良方》中的豬髒丸,”治痔瘻下血“,就是用豬大腸同槐花煮爛搗和後為丸。《本草蒙筌》中的連殼丸,”治內痔“,也是用豬大腸同黃連、枳殼、糯米做成丸藥內服。

  野豬肉】

  性平,味甘鹹,不僅能補虛弱羸瘦,又能療痔瘡出血,對患有慢性痔瘡出血者最宜。唐代信知家孟詵在其《食醫心鏡》中介紹:”治久痔,下血不止,肛邊痛:野豬肉二斤,切,著五味炙,空心食,作羹亦得。“

  【柿餅】

  性寒,味甘澀,能清熱、潤肺、澀腸、止血,尤其適宜痔瘡出血者食用。《本草綱目》記載:”白柿治痔漏下血。“對痔瘡出血,或肛門裂出血,大便乾結者,民間習慣用柿餅適量,蒸熟後,每次吃飯時吃1個,或加水煮爛當點心吃,1將計就計次,柿霜對痔瘡患者亦有益。《本草求真》中也有記載,說”柿霜治腸風痔漏。“故痔瘡出血吃柿霜也頗適宜。

  【香蕉】

  性寒,味甘,能健胃清腸、消腫解毒,對肛腸疾病患者,如便秘、腸炎、痢疾、痔瘡等,均有效益。《本草綱目》早就說過:無花果治五痔。《福建中草藥》還介紹:”治痔瘡,脫肛,大便秘結:鮮無花果生吃。或乾果十個,豬大腸一段,水煎服。“

  【榧子】

  又稱香榧。有潤肺滑腸、通便化痔、殺蟲消積的作用。早在一千多年前的《別錄》中就記載:”主五痔。“對此,《本草經疏》還解釋說:”五痔三蟲,皆大腸溼熱所致,苦寒能瀉溼熱,則大腸清寧而二怔愈矣。

  【螺螄】

  性寒,味甘,能清熱、利水,治療痔瘡。古代《日用本草》中記載:“螺螄能解熱毒,治酒疸,利小水,消瘡腫。”《本草綱目》亦云:“醒酒解熱,利大小便,治脫肛、痔漏。”《玉楸藥解》中還說:“螺螄清金利水,洩溼除熱,治脫肛、痔瘻。”患有痔瘡的人,適宜常吃螺螄。

  【絲瓜】

  性涼,味甘,能清熱、涼血,適宜痔瘡出血者食用。《本草綱目》中說:“煮食除熱利腸,治大小便下血,痔瘡十”尤其是溼熱下注,或血分有熱的痔瘡患者,最為適宜。

  備註:痔瘡是一種非常多發常見的肛腸病,很多人都想知道痔瘡怎麼治,痔瘡手術疼不疼,得了痔瘡可不可以不治療,不做痔瘡手術,其實大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預防痔瘡,只要平時稍加留心,多吃一些對痔瘡有防治作用的食物,相信痔瘡會離你而去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