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不宜用中藥泡澡治病

  田婆婆洗灸堂營業執照上的經營範圍是足底按摩,而店裡卻經營兒童洗浴、中藥泡澡治療面板病等。執法人員說,這家店明顯超範圍經營。

  執法人員檢查發現,該店洗浴使用的藥材,與央視曝光成都田婆婆洗灸堂使用的中藥材完全一樣,都是成都碧歐思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所生產,共有5個品種、72袋。羅某稱,藥材的主要成分為艾草、金銀花、蒼莆等,對泡澡人起保健作用,可預防產婦產後併發症等功效。執法人員發現,這些藥材外包裝上沒有註明生產日期、配方、規格等,更沒有食品藥品監督部門的批號,屬違規藥品,遂當即將其全部查扣。

  營業賬目顯示,該店目前有33名會員。南苑工商所負責人介紹,他們已要求其停業,給顧客退款;被查扣的藥材將送藥監部門檢驗,並將進一步調查處理。

  生病了用中藥泡澡到底有多大作用?南京中醫藥大學中醫學博士邱崇源表示,一般成年人腰痠腿痛,用一些祛寒除溼的藥材泡澡的確可以緩解病症,但泡澡要因人而異。“小孩子肌膚細嫩,抵抗力弱,若用了來路不明且刺激性強的中藥材泡澡,不但起不到治療的效果,反而會有不良反應。”他認為,18歲以下的孩子生病,可以內服或塗藥膏,沒必要用中藥泡澡治療。

  幼兒泡澡不用太繁瑣

  另有嬰幼兒護理師說,恰到好處的保健藥浴對小孩能起到增強免疫力的作用,比如說預防感冒等。現在都是獨生子女,所以年輕的爸爸媽媽都希望孩子從小身體好,很多婦幼保健醫院都開設有這種專門給嬰幼兒洗保健浴的服務。而平時自己在家給孩子洗澡做下以下簡單要求即可,不用考慮到資質存疑的澡堂去。

  【家中幼兒泡澡要求多】

  1、時間要求

  寒冷的冬季如有條件,最好每天洗一次;若無條件最好也需每週洗一次,每天用溫水擦浴。

  2、浴室環境要求

  適宜的浴室環境,對整個洗澡過程十分重要: 避免對流風; 室溫宜為26~28攝氏度,若為新生兒,則室溫宜為27~29攝氏度。

  3、水溫要求

  水溫宜為39~41攝氏度。先放冷水,然後再放熱水除錯,最好用溫度計測溫度較為準確,如不具備條件可用大人肘部面板測試,以不燙為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