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亢要做手術嗎

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簡稱“甲亢”,是由於甲狀腺合成釋放過多的甲狀腺激素,造成機體代謝亢進和交感神經興奮,引起心悸、出汗、進食和便次增多和體重減少的病症。甲狀腺激素是促進新陳代謝,促進機體氧化還原反應,代謝亢進需要機體增加進食。甲亢造成胃腸活動增強,出現便次增多;雖然進食增多,但氧化反應增強,機體能量消耗增多,患者表現體重減少;產熱增多表現怕熱出汗,個別患者出現低熱;甲狀腺激素增多刺激交感神經興奮,臨床表現心悸、心動過速,失眠,情緒易激動、甚至焦慮。那如果患上了甲亢要做手術嗎?

甲亢治療有三種方法,抗甲狀腺藥物治療,放射碘治療和手術治療。藥物治療適合甲亢孕婦、兒童、甲狀腺輕度腫大的患者,治療一般需要1~2年,治療中需要根據甲狀腺功能情況增減藥物劑量。放射碘治療和手術治療都屬於破壞性治療,甲亢不容易復發。放射碘適合甲狀腺中度腫大或甲亢復發的患者,醫生根據患者甲狀腺對放射碘的攝取率計算每個患者需要的放射劑量。放射碘對孕婦和哺乳婦女是絕對禁忌證。手術適合符合以下三種情況的人群:

1、長期用藥無效的中,重度甲亢或停藥後復發,或不能堅持長期服藥者;

2、甲狀腺顯著腫大壓迫鄰近器官者,或胸骨後甲狀腺腫伴甲亢者;

3、結節性甲狀腺腫伴甲亢者。

甲亢的三種治療方法各有利弊,治療方法要根據病情來決定。甲亢病發現時一定要儘快治療,如果拖延會加重病情,這樣對我們的身體是非常不好的。所以我們平時要注意飲食習慣,經常運動,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要保持一個良好的心態。希望上述內容對你有所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