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腰突是否壓迫馬尾

腰椎間盤突出症是較為常見的疾患之一,主要是因為腰椎間盤各部分(髓核、纖維環及軟骨板),尤其是髓核,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變後,在外力因素的作用下,椎間盤的纖維環破裂,髓核組織從破裂之處突出(或脫出)於後方或椎管內,導致相鄰脊神經根遭受刺激或壓迫,從而產生腰部疼痛,一側下肢或雙下肢麻木、疼痛等一系列臨床症狀。那麼,如何判斷腰突是否壓迫馬尾?下面為大家介紹下。

1、疼痛。為最常見的早期症狀,表現為腰骶部疼痛或坐骨神經痛,可因咳嗽、打噴嚏、改變體位、活動等增加椎管內壓力的因素而加重。

2、神經損害症狀。初期其他臨床症狀和體徵不明顯,此後神經損害呈進行性加重,出現下肢力弱、軟癱或雙下肢及會陰部感覺障礙。感覺和運動障礙可從一側開始,逐漸波及到對側。

3、括約肌障礙。此症狀明顯,有時為首發症狀。早期因括約肌痙攣出現排尿不暢、尿瀦留,晚期因括約肌鬆弛而出現二便失禁,男性還可出現陽痿。

4、腰椎間盤突出的大小,及突出的部位,如果說腰椎間盤突出不大,這種不會引起脊髓及馬尾神經受壓,如果順腰椎間盤突出比較大,是是中央型的突出,這種情況很容易壓迫硬膜囊,如果說腰椎間盤突出是偏側型的,比如說左側或者右側的突出,很容易導致脊髓馬尾神經的受壓,從而引起臀部以及腿部的放射性疼痛。

如何判斷腰突是否壓迫馬尾?透過上述的介紹,相信大家對於判斷腰突是否壓迫馬尾的症狀有所瞭解了,當出現以上的症狀時,大家需要重視起來,首先需要及時去醫院進行檢查,查明原因,根據自身的情況,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平時需要做好預防和護理的工作,注意桌、椅高度,定期改變姿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