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流變反映COPD患者當因時制宜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以不完全可逆的氣流受限進行性發展為特徵的一類疾病。多發生於冬春季節。慢阻肺病人多為中老年人,當遭遇天氣變化時,容易出現急病復發或加重。高溫、高溼、低氣壓、寒冷容易導致患者呼吸不暢,出現胸悶、缺氧等問題。若再合併呼吸道感染,慢阻肺的急性加重便在所難免。

COPD患者存在血液粘度增高、血流緩慢、肺動脈高壓等特點。有學者證實患者血液流變指標有明顯的季節變化規律,臨床治療可根據其指標的變化規律採取相應的治療措施。

一年四季的氣候變化,經歷著春溫、夏熱、秋涼、冬寒的規律。有研究證明,氣溫與全血高切粘度、血漿粘度呈顯著正相關。而與全血低切粘度呈顯著負相關。人體以一年為週期,隨著季節的變化,體內血液性狀及抵抗力均發生著週期性的改變。夏季,隨著外界氣溫的升高,大量毛細血管開放,以增加散熱面積,末梢血管阻力下降。冬季,寒冷使血管阻力增加,血流緩慢,腎臟缺血,腎素、血管緊張素、醛固酮系統活躍,血液流變學呈現血液粘稠。寒冷導致血液粘度增高的機理可能是寒冷導致組織缺氧,因為寒冷環境下,人體為維持體溫的相對穩定,依靠寒戰和內臟加強工作產生熱量,這就需要消耗大量的氧氣,此時人體容易發生組織的供氧不足。另外,吸入寒冷空氣引起肺動脈壓力的增高導致血氣交換的障礙,引起組織缺氧。組織的慢性缺氧引起紅細胞增生,血液粘度的增高與紅細胞壓積的增高呈對數關係已由血液流變學實驗所確定。寒冷亦導致紅細胞壓積增高。確有實驗證明,全血在檢測低切、高切、血漿粘度中,一年四季夏、秋、春、冬依次增高。

在COPD的防治方面,要根據季節的變化,因時制宜。夏季氣溫較高,患者血流較快,血流黏、凝、聚狀態有好轉,此時患者病情常可緩解,在這個季節,可予適當有氧訓練,慢步、打太極、深呼吸訓練等,同時,此季節應給予提高患者免疫力的治療,如三伏帖。

春冬季節,是COPD的發病高峰期,寒流來襲時氣溫驟降,導致血流黏、凝、聚,血液流變學指標最高,室內外溫差增大,常常讓COPD的病人招架不住,導致疾病發作、加重,病人痛苦不堪。所以,這個時期,患者要防感冒,不要驟減衣被,鼓勵多喝溫水,在家庭吸氧的同時,適當靜脈補液,稀釋血液。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