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慢性盆腔炎是如何區分的

急慢性盆腔炎是如何區分的呢?女性朋友經常得的婦科疾病之一就是盆腔炎,對女性的身體有很大的損害,女性朋友患上的盆腔炎還有急慢性之分,慢性盆腔炎的發病之比較緩慢的,對女性的危害也是相對較大的,那麼,急慢性盆腔炎是如何區分的呢?

區分急性盆腔炎的方法,(一)分泌物直接塗片取樣可為陰道、宮頸管分泌物,或尿道分泌物,或腹腔液(經後穹窿、腹壁,或經腹腔鏡獲得),做直接薄層塗片,乾燥後以美藍或革蘭染色。凡在多形核白細胞內見到革蘭陰性雙球菌者,則為淋病感染。因為宮頸管淋菌檢出率只有67%,所以塗片陰性並不能除外淋病存在,而陽性塗片是很有特異性的。沙眼衣原體的鏡檢可採用熒光素單克隆抗體染料,凡在熒光顯微鏡下觀察到一片星狀閃爍的熒光點即為陽性。

(二)後穹窿穿刺後穹窿穿刺是婦科急腹症最常用且有價值的診斷方法之一。透過穿刺,所得到的腹腔內容或子宮直腸窩內容,如正常腹腔液、血液(新鮮、陳舊、凝血絲等)、膿性分泌物或膿汁,都可使診斷進一步明確,穿刺物的鏡檢和培養更屬必要。

(三超聲波檢查主要是B型或灰階超聲掃描、攝片,這一技術對於識別來自輸卵管、卵巢及腸管粘連一起形成的包塊或膿腫有85%的準確性。但輕度或中等度的盆腔炎很難在B型超聲影象中顯示出特徵。

(四)腹腔鏡檢如果不是瀰漫性腹膜炎,病人一般情況尚好,腹腔鏡檢可以在盆腔炎或可疑盆腔炎以及其他急腹症病人施行,腹腔鏡檢不但可以明確診斷和鑑別診斷,還可以對盆腔炎的病變程度進行初步判定。

盆腔炎的治療主要有:臥床休息、補充營養,主要用抗生素(包括:廣譜抗生素和抗厭氧菌藥物),有時中藥治療也能奏效,嚴重時,如:盆腔膿腫,需要手術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