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谷轉氨酶高是怎麼回事

在生化檢查中有谷丙轉氨酶這一項,此項升高時大多數提示出現肝臟的損傷。其主要的常見原因有病毒性肝損傷、藥物性肝損傷、酒精性肝損傷、中毒性肝損傷和自身免疫性肝損傷。首先治療應進行保肝,穩定肝細胞膜的治療,同時針對病因治療。如果患者出現心前區不適,且伴有谷丙轉氨酶升高時,應建議進行其他心肌酶檢查。如同步升高,不能排除患者出現心臟疾病,甚至心肌梗死,應及時進行診治,以免延誤病情。

谷丙轉氨酶升高要分清是生理性因素導致的,還是病理性因素導致的。如果患者是生理性因素導致的轉氨酶升高,則在生活中遠離這些因素即可。如果是病理性因素導致的轉氨酶升高,則需要明確具體病因,針對病因對症治療。治療轉氨酶要遵循一定的原則,如果轉氨酶是由病毒性肝炎引起來的,則需要在保肝降酶的同時進行抗病毒治療。如果轉氨酶的升高是由於酒精肝、肝硬化所引起來的,患者必須戒酒,積極的戒酒是防止酒精肝最有效的措施。藥物治療要根據患者臨床症狀選擇相應的藥物,患者也要多注意補充維生素。機體營養狀態的改變與疾病的預後有密切關係,尤其是對長期飲酒或有肝病的患者而言,營養的供給顯得非常重要,它能夠使肝臟攝取有效的營養物質,維持自身代謝,修復肝損傷。另外,患者也要注意自己的飲食,多食用菌類,如木耳、蘑菇來提高免疫力。多食用高蛋白的食物,能夠促進肝細胞的修復與再生,多吃新鮮水果與蔬菜。

丙谷轉氨酶正常值為零至四十個單位每升,在零至四十個單位每升之間為正常範圍,超過四十個單位每升以上者被稱為谷丙轉氨酶偏高。引起谷丙轉氨酶偏高的原因有許多,明顯升高主要見於急性病毒性肝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