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結石會發生癌變嗎

膽結石會發生癌變嗎?這是很多膽結石患者關注的問題,膽結石癌很可怕,很多膽結石患者害怕發生癌變,下面我們來看下膽結石會發生癌變嗎?

膽結石直徑大於3釐米,年齡超過50歲,特別是女性,應考慮預防性膽囊切除。

節假日一過,到消化內科來看膽囊疾病的人就會比平時多不少。這就與人們過節時“改善生活”,吃的東西“油水”比較大有密切關係。其實,不少人平時的飲食“油水”已經不少了,這使得近年來膽囊疾病在我國的發病率逐年上升。往往是因慢性膽囊炎屢次發作或膽結石手術時才發現膽囊癌,且多為晚期,療效極差,絕大多數患者在一年內死亡。但如能早期診斷,及時將沒有轉移的膽囊癌進行單純膽囊切除,5年生存率可達92%。

目前,專家們普遍認為不典型增生是一種重要的癌前病變。在膽結石或其他膽囊疾病切除的標本中,83%有上皮增生,13.5%是非典型增生,3.5%發生原位癌。

因此,凡有膽結石的患者,應視為膽囊癌變的高危人群,主要有5類人群:

①、中老年女性膽結石患者;②、病程長,膽結石病史在5年以上者;③、膽結石患者b超提示膽囊壁有侷限性增厚;④、膽結石直徑大於1釐米以及嵌頓部結石;⑤膽結石患者,近期上腹部膽囊區疼痛變為持續性疼痛,並有明顯消瘦者。

膽囊癌重在預防,如果膽結石合併膽囊炎反覆發作,膽囊萎縮或膽囊壁明顯增厚,已發展到磁器樣膽囊或以往曾接受過膽囊造瘻術;無症狀的膽結石直徑大於3釐米,年齡超過50歲,特別是女性,應考慮預防性膽囊切除,以防不測。

大量資料表明,慢性膽囊炎和膽結石是膽囊癌有的發病誘因,膽囊長期受慢性炎症和膽結石內膽酸、膽鹼的刺激,容易使膽囊黏膜發生癌變。因此,少吃油膩的食物,防止膽囊炎和膽結石的發生是最理想的預防,而膽囊炎通常也是由於膽結石阻塞膽管引起的。

飲食要有規律,不能暴飲暴食,也不要飢一頓飽一頓,不要攝入過多的膽固醇。我們平時見到的膽結石患者以肥胖者居多。食物應以清淡為宜,少吃油膩和炸、烤的食物,特別是節假日“改善生活”時不能一時放縱,否則很容易引發膽囊炎。

每晚喝一杯牛奶或早餐進食一個煎雞蛋,可以使膽囊定時收縮,排空,減少膽汁在膽囊中的停留時間。另外,要保持大便暢通。中醫講六腑以通為用,肝膽溼熱,大便秘結時,症狀加重,所以保持大便暢通很重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