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肛是什麼意思

脫肛一般以小兒和老人多見,男性多於女性,小兒多為直腸粘膜脫垂,青壯年多為直腸全層脫垂。可隨著現代生活方式的變化,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開始成為“脫肛”一族。中醫學認為,脫肛的發生與肺,脾,腎功能失調有直接的關係。那麼,脫肛是什麼意思?下面為大家詳細的介紹下相關的知識。

1、脫肛又稱直腸脫垂,是直腸粘膜,肛管,直腸和乙狀結腸向下移位,脫出於肛門外的疾病,多見於小兒和老年人,主要原因有:兒童發育不成熟,營養不良,直腸粘膜下層鬆弛,以及年老體弱,婦女多產,骨盆肌肉鬆弛,長期腹瀉、便秘、前列腺肥大、慢性咳嗽等引起持續腹壓增加,以及其他各種原因造成的肛門周圍肌肉鬆弛無力。主要症狀表現為直腸脫出肛門外,排便異常,便秘,腹瀉,大便失禁,裡急後重,直腸粘膜充血,水腫,黏液分泌增加,肛周瘙癢。

2、脫肛是中醫的說法,西醫叫做直腸脫垂,它是指直腸黏膜、直腸全層或者部分乙狀結腸脫出,往下移位的一種疾病。一般人認為腸子掉出肛門外就叫做脫肛,其實這只是脫肛的其中的一個方面,這種叫做外脫垂。還有一種情況是直腸下移到直腸肛管的位置而沒有脫垂到肛門外的,這時醫學上叫做內脫垂。

脫肛是什麼意思?透過上述的介紹,相信大家對脫肛是什麼意思有所瞭解了,希望以上的內容可以幫助大家在生活中,對營養不良,身體虛弱引起的脫肛要給以充足的營養食物,如雞蛋、蝦蟹、海魚、瘦肉、豆類、米麵、蔬菜、水果等,以增加營養,增強肛周肌肉收縮力,使脫肛好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