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黃疸怎麼辦?

新生兒黃疸是新生兒時期常見的疾病,是很多寶寶出生後都會出現的。對於新手的爸爸媽媽來說,面對孩子出現黃疸,很是著急和不安。其實,新生兒黃疸分為兩種,一種是生理性黃疸,一種是病理性黃疸。只有病理性黃疸,需要帶孩子及時就醫,積極地配合治療。而生理性黃疸,屬於正常黃疸,自行會消退。那麼,新生兒出現黃疸應該怎麼辦呢?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1、光照療法

將新生兒全裸,置於紫外燈下照射。可以選擇單面接受光照射,也可以兩面同時接受照射。治療時,需要將眼睛遮蔽避免傷害視網膜,另需將生殖器和肛門用尿布遮住。在紫外線的作用下,身體內多餘的膽紅素將轉化為某些水溶性物質,隨尿液外排。

注意事項

(1)該療法一般不能連續使用超過4天,4天不愈者需考慮換血療法。

(2)主要副作用是皮疹和腹瀉,結束治療後均可恢復正常。

2、換血療法

此為嚴重溶血性黃疸患兒之急救措施。該療法的機制:

(1)可以將體內免疫抗體排除體外;

(2)使血液中膽紅素水平降低;

(3)改善因溶血而產生的一系列不良作用,如貧血、供氧不足等。

3、阻止膽紅素再吸收法

透過給予新生兒母乳的方式來幫助他們建立自己的消化道益生菌群。這些益生菌群可以將膽紅素分解並使之由糞便排出體外。或給予新生兒口服活性碳來防止膽紅素的再吸收,此法宜與光照療法聯用。

4、酶誘導劑療法

典型的酶誘導劑,可以激發肝細胞的功能,使膽紅素由遊離狀態轉化為結合狀態,與可拉明聯用療效更佳。注意:如果黃疸時間較長,病情較為嚴重時,應考慮病理性黃疸之可能,應接受光照療法,並帶嬰兒做進一步的體檢。

5、白蛋白

白蛋白可吸附血液中的遊離膽紅素,阻止其與大腦細胞結合。該療法對治療核黃疸有良好效果。

6、腎上腺皮質激素

該類產品阻礙抗原和抗體相結合,進而減少溶血。同時加強肝臟葡萄糖醛酸轉移酶的活性,加速膽紅素的葡萄糖醛酸化。可口服強的松,或靜滴氫化可的松。因有諸多副作用,故病勢一旦好轉,應予以減停。不建議與光照療法合用。鑑於該類藥物的抗免疫作用,故感染者謹慎使用。

7、中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