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大量流鼻血是怎麼回事

流鼻血多由於肺燥血熱,引起鼻腔乾燥,毛細血管韌度不夠,破裂所致,小孩活潑好動,經常無意間會傷鼻子,引致流鼻血,此外,他們亦可能因好奇將異物塞進鼻孔,令鼻黏膜破損,也易導致流鼻血的情況發生。

1、外傷:鼻和鼻竇外傷可合併顱前窩底或顱中窩底骨折,損傷篩前動脈或頸內動脈,一般出血較劇,危及生命、鼻或鼻竇手術損傷血管未及時發現或未妥善處理,或挖鼻、用力擺鼻。劇烈噴嚏、鼻腔異物、經鼻插管以及氣壓急驟變化等損傷鼻粘膜血管,均可引起出血。

2、鼻腔和鼻竇炎症:各種鼻腔和鼻竇炎症均可因粘膜病變損傷血管而出血。

3、鼻中隔病變:鼻中隔各型偏曲、鼻中隔糜爛、潰瘍或穿孔是出血之常見原因。

4、腫瘤:鼻、鼻竇或鼻咽部惡性腫瘤潰爛出血,早期常反覆少量出血,晚期破壞大血管可致大出血,血管良性腫瘤如鼻咽血管纖維瘤和血管瘤出血一般較劇。

父母不可看到大量出血就亂了方寸,最好立刻用拇指及中指同時緊壓兩側鼻翼,使出血的部位受到壓迫而停止流血,約五分鐘後鬆手看看是否止血了,若繼續流血,則再重複緊壓鼻翼五至十分鐘,則大多數可止血,若不行,就必須趕快找耳鼻喉科醫生急診了。

快速止流鼻血的方法:手指捏緊雙側鼻翼或將出血側鼻翼壓向鼻中隔5~15分鐘,也可用手指橫行按壓上唇部位,同時冷敷前額和後頸部。

此方法適用於出血少量且出血在鼻腔前部的患者,患者在家中發生鼻出血可採取此方法。

但需要注意的事,導致鼻出血的原因較多,創傷、手術、炎症、凝血功能障礙、心血管疾病等都有可能導致鼻出血,因此患者一旦發生鼻出血,如果出血情況嚴重或快速止血後無好轉者應及時就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