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低血糖需要注意什麼

低血糖是比較常見的一種疾病,一般來說都是預防大於治療的,所以,對於低血糖的高發病因,以及預防重點應該有所瞭解,老年是高發群體,建議中老年群在平時的生活中,注意保證正常的生活方式,以及飲食。下面就預防低血糖注意事項進行介紹

1、合理使用胰島素和口服降糖藥。藥物使用過多是低血糖發生的主要原因。根據病情及時調整藥物劑量,尤其是併發腎病、肝病、心臟病、腎功能不全者。掌握各種胰島素的特點及正確的注射技術。定期輪流更換注射部位,防止產生皮下硬結,影響胰島素吸收。

2、生活規律,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戒菸戒酒,飲食定時定量,保持每日基本穩定的攝食量。積極採用分餐制,一日至少進食三餐。易出現低血糖患者或病情不穩定的患者還應在三次正餐之間增添2-3次加餐,即從三次正餐中勻出一部分食品留作加餐食用。糖尿病患者一般可在上午9,00-10,00,下午3,00-4,00及晚上睡前加一次餐。這是防止低血糖,控制高血糖,行之有效的措施,值得采用。

3、運動療法是糖尿病病人綜合治療五駕馬車之一。運動可使糖尿病病人血糖降低,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改善精神面貌等。但是對於糖尿病病人來說,主張中、輕度的運動方式。劇烈運動可致低血糖發生,因此劇烈運動或體力活動增加時應及時加餐或酌情減少胰島素用量。

4、自我血糖監測能夠明顯減少低血糖的發生率。有些患者病情不穩定,常發生夜間低血糖,因此睡前應監測血糖,如果血糖偏低,可在睡前適量加餐。對於無症狀地低血糖患者應加強血糖監測,及時降低胰島素的劑量,調整飲食和運動治療方案。

5、作為每一個糖尿病病人外出時應隨身兩件寶物,一是食物,如糖果、餅乾等,以備發生低血糖時急用,及時糾正低血糖,避免導致嚴重低血糖。二是急救卡片註明姓名、診斷、電話、用藥等,它提供了糖尿病急救有關的重要資訊,使發生嚴重低血糖時能在最短時間得到診斷和治療。

有些低血糖患者的症狀最容易在夜間出現,最常見的情況就是出現出汗,或者是做噩夢的情況,一定要了解到的一點是,夜間發病的低血糖是非常危險的,甚至會引起死亡的情況出現,建議瞭解一些急救措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