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細胞移植治療肝硬化有用嗎

肝硬化是一種慢性的進行性肝病,目前還沒有非常有效快速的治療方法來治癒肝硬化,肝臟移植雖然是可以治癒肝硬化的有效方法,但是它的成本以及後續工作都比較難,普及性並不高。最近醫學科研工作者提出了透過移植肝臟幹細胞來達到治療肝硬化的方法。幹細胞移植治療肝硬化有用嗎。

國內外研究及臨床應用均表明,自體幹細胞移植治療肝硬化腹水等肝病效果出色,具廣泛推廣價值。綜合起來,主要有3大優點:效果明顯、費用低廉、技術風險小。下面做一個簡單的介紹。

肝臟幹細胞移植手術是相對於肝臟移植來說,相對較為簡單的方法,但是它的療效不容忽視。專家透過對肝硬化臨床病人的觀察研究發現,幹細胞對壞死肝細胞的修復作用明顯,肝功能改善快速,所以能夠有效的治療肝硬化。幹細胞治療肝硬化的作用得到有力臨床驗證,為廣大肝硬化患者朋友們帶來了福音。幹細胞對所有細胞有修復作用,對治療肝硬化有很明顯的效果。據瞭解,對於慢性肝硬化、肝衰竭病人,傳統的藥物治療肝硬化並無特效藥,十年來肝硬化病人的死亡率並未降低,仍高達40%至50%,即使控制住肝硬化病情仍會復發。而肝移植手術治療肝硬化則因費用高,供體肝源有限,而無法推廣應用。致使很多肝硬化病人在等待供肝的過程中死去。而幹細胞治療肝硬化則取材方便、費用相對低廉、遠期恢復效果好等優點而成為替代肝移植治療肝硬化最有效、最經濟的治療肝硬化辦法。

經過權威醫學研究機構的調查統計,移植肝臟幹細胞能夠對肝硬化的治療起到非常好的療效。幹細胞治療肝硬化總有效率在85%以上。在運用幹細胞修復壞死肝細胞時,首先進行骨髓動員3天左右,然後透過細胞分離機在外周血中分離幹細胞,獲得30-50億個幹細胞,然後透過肝動脈或門靜脈輸入肝硬化患者肝臟來進行治療肝硬化。

建議廣大肝硬化患者可以積極爭取幹細胞移植這種新療法來達到治療肝硬化的目的,肝硬化是各種慢性肝病的終末期表現。對其治療方法的研究一直處於不斷的探索之中,肝移植因其能夠從根本上改善肝功能、延長肝硬化患者的生存期,己成為理想的治療選擇,然而由於其治療費用昂貴、供肝數量有限以及道德倫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