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非絕症可以治療

患上肝癌其實大可不必如此驚慌。但是不管怎樣對肝癌進行治療,使用什麼樣的方法,肝癌患者的飲食都是輔助治療的一個重要方面。但是肝癌患者也要注意疾病出現時的症狀,那樣對於治療肝癌都有哪些呢一起來看一下。

手術治療

是肝癌首選的治療方法,透過完整的清除腫瘤組織,達到治癒的目的。現代肝臟外科手術技術日益進步,腫瘤大小並不是制約手術的關鍵因素。能否切除和切除的療效除了與腫瘤大小和數目有關,還與肝臟功能、肝硬化程度、腫瘤部位、腫瘤界限、有無完整包膜及靜脈癌栓等有非常密切的關係。

外科治療手段除了肝切除還可以選擇肝移植手術,尤其對於那些合併肝硬化,肝功能失代償的小肝癌患者,肝移植手術是最佳的選擇。目前,我國每年大約開展4000例肝移植手術,其中肝癌患者比例高達40%。關於肝癌肝移植的適應證有很多標準,主要關注腫瘤的大小、數目和有無血管侵潤及淋巴結轉移。綜合來說,這些標準對於無大血管侵犯、淋巴結轉移及肝外轉移的要求比較一致,但對腫瘤的大小和數目的要求不盡相同。我國標準與國際的肝癌肝移植標準相比擴大了肝癌肝移植的適應證範圍,超出標準的肝癌患者在接受肝移植治療後雖然最終可能會發生復發和轉移,但是其生活質量和生存時間要明顯優於其他治療方式,所以應根據供受體的需求比例做出綜合判斷來選擇適應證。

其它治療

包括射頻消融、微波消融、高強度聚焦超聲、動脈化療栓塞、酒精注射、冷凍治療、放療、分子靶向治療、免疫治療和中醫藥治療等,主要用於由於各種原因不能接受手術治療的患者。

其中,肝癌射頻消融或微波消融治療原理是利用微波或射頻的熱效應,透過組織中極性分子尤其是水分子的振盪加熱肝組織,從而在靶區內引起熱凝固,通俗點說就是燒死腫瘤,能達到與肝癌切除、肝移植相媲美的根治效果。適用於較小的單發肝癌,並遠離重要血管,肝癌手術切除術後復發或肝功能儲備功能差不能耐受手術切除的肝癌患者。

肝動脈介入栓塞化療即透過動脈置管的方法到達肝動脈,注入栓塞劑或抗癌藥,常用於不能手術切除的中晚期肝癌患者,能夠達到控制疾病延長生存的目的。對於不宜作肝動脈介入治療者和某些姑息性手術後患者,可採用聯合或序貫化療,但是肝癌對化療效果不佳,常達不到好的治療效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