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木通 - 中藥材

关木通,中药名。为马兜铃科植物木通马兜铃AristolochiamanshuriensisKom.的藤茎。具有清心泻火,通淋,下乳通经的功效。主治小便赤涩,热淋,水肿,心中烦热,口舌生疮,白带,经闭,产后乳汁不通,湿热痹痛。

功效作用

功能

清心瀉火,通淋,下乳通經。

主治

小便赤澀,熱淋,水腫,心中煩熱,口舌生瘡,白帶,經閉,產後乳汁不通,溼熱痺痛。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3-6g。外用:適量,燻洗。

注意事項

內無溼熱者及孕婦慎服。本品用量過大,可引起急性腎功能衰竭,甚至死亡。中毒症狀表現為上腹不適,繼而嘔吐、頭痛、胸悶、腹脹隱痛、腹瀉,或面部浮腫、尿頻、尿急、尿量減少、漸起周身浮胂,神志不清等。

化學成分

莖含馬兜鈴酸A、B、D,馬兜鈴甙,馬兜鈴酸D甲醚,木蘭花鹼,β-谷甾醇和右旋異環大牻牛兒烯醛。

藥理作用

1、對心臟的作用:早年曾報道關木通煎劑對離體蟾蜍、豚鼠的心臟呈現非常類似洋地黃的作用。後來的研究證明,關木通煎劑對離體恆溫動物與變溫動物的心臟確實有增強收縮的作用,但這是由於其中所含的鈣(約0.12%)和鞣酸(0.37%)所引起,木通本身並不具有洋地黃樣強心甙的作用。

2、對血壓的影響:麻醉兔和犬靜脈注射關木通煎劑0.5-2g/kg,可使血壓立即上升,然後下降,並持續較長時間的血壓降低現象,有些兔則不出現血壓升高,只有血壓降低。

3、其他作用:關木通煎劑對離體小鼠小腸呈興奮作用,對離體小鼠未孕和已孕子宮則皆呈抑制作用。正常人口服煎劑可使尿量排出增加,但氯化物排出較對照組少。而對麻醉犬和兔靜脈注射煎劑均見短時間尿量減少,卻未見利尿作用。

相關論述

1、《黑龍江中藥》:“為消炎性利尿藥,並有鎮痛、排膿作用。主治浮腫及腎臟炎,消水腫,除脾胃寒熱,又可作為眼炎症的洗滌藥。”

2、《山西中藥志》:“宣通血脈,治乳汁不行。”

3、《東北常用中草藥手冊》:“主治腎炎水腫,尿道炎,膀胱炎,小便不利;口舌生瘡,心煩不眠;婦女經閉,乳汁不通。”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1、治尿路感染,小便赤澀:木通(關木通)6g,馬齒莧50g,水煎服。

2、治目赤(結膜炎):木通(關木通)適量,開水泡,薰洗(1-2方出自《長白山植物藥志》)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冬、春季採收,切段,颳去外皮,曬乾。

炮製方法

取原藥材,洗淨,略浸,潤透,切薄片,乾燥。

儲存方法

儲存方法

貯乾燥容器內,密閉。置通風乾燥處,防潮。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莖呈長圓柱狀,兩端平截,直徑1-6cm,稍扭曲。表面灰黃色或淺棕黃色,稍平滑,有淺縱溝及斑狀淺棕色栓皮殘痕或枝痕,節部稍膨大。體輕,質硬,不易折斷,斷面黃白色或黃色,皮部狹窄,木部較寬、導管多數呈針孔狀,成多層同心環狀排列,與類白色射線相間、呈蜘蛛網狀,髓部小,狹條狀。氣微,味苦。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馬兜鈴科馬兜鈴屬木通馬兜鈴。

形態特徵

木質藤木。莖具灰色栓皮,有縱皺紋。葉互生;葉柄長10-13cm;葉片圓心臟形,長10-20cm,寬15-23cm,先端稍鈍或尖,基部心形,全緣或微波狀,下面有稀疏的短毛,基出脈5條,側脈每邊3-5條。花腋生;花梗基部具1-2片淡褐色的鱗片,並密生茸毛;花被筒長5-6cm,呈馬蹄形彎曲,上部膨大,外面淡綠色,內面於合蕊柱處有毛,管部褐色或淡黃綠色,3深裂,裂片廣三角形;雄蕊6,成對貼附於柱頭的外面;合蕊柱三稜形,柱頭3淺裂;子房圓筒狀。蒴果六面狀圓筒形,長9-11cm,直徑3--4cm,淡黃綠色,後變暗褐色,由先端胞間裂開為6瓣。種子心狀三角形,淡灰褐色。花期5月,果熟期8-9月。

分佈區域

分佈於黑龍江、吉林、遼寧、山西、陝西、甘肅、四川等地。

道地產區

主產於黑龍江寧安、虎林,吉林撫松、敦化、永吉、集安、蛟河,遼寧新賓、清源、寬甸、鳳城。此外,山西、陝西、甘肅亦產。以吉林產量最大。銷全國,並有出口。

生長環境

生於陰溼林中或林緣。

生長見習

喜溫和溼潤的氣候。宜在排水良好、肥沃疏鬆的砂質壤土或壤土中種植。

繁殖方式

用種子繁殖。

栽培技術

種子繁殖:3月下旬至4月上旬播種。按行距20-25cm開條溝,將種子播入溝內,覆土2-3cm。澆水溼潤土壤。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