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泰松 - 西藥

保泰松,西药名。常用剂型有片剂等。为非甾体抗炎药。用于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本品大剂量可减少肾小管对尿酸盐的再吸收,促进尿酸盐排泄,故可用于治疗急性痛风。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保泰松。

性狀

保泰松片:糖衣片,除去糖衣後顯白色。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治療風溼性關節炎、類風溼性關節炎、強直性脊柱炎。本藥大劑量可減少腎小管對尿酸鹽的再吸收,促進尿酸鹽排洩,故可用於治療急性痛風。

規格

保泰松片:0.1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保泰松片: 1、治療關節炎:口服,每次0.1-0.2g,每日3次,飯後服。每日總量不宜超過0.8g(8片)。一週後如無不良反應,病情改善可繼續服用,劑量應遞減至維持量:每次0.1-0.2g(1-2片),每日一次。 2、急性痛風:口服,初量0.2-0.4g,以後每6小時0.1-0.2g(1-2片)。症狀好轉後減為每次0.1g(1片),每日三次,連服三日。

不良反應

1、常見不良反應有噁心、嘔吐、胃腸道不適、水鈉瀦留、水腫、皮疹等。 2、也可引起腹瀉、眩暈、頭痛、長期大劑量致消化道潰瘍及胃腸出血。 3、偶有引起肝炎、黃疸、腎炎、血尿、剝脫性皮炎、多型性紅斑、甲狀腺腫、粒細胞及血小板缺乏症。 4、服藥一週以上應檢查血象。如出現發熱、咽痛、皮疹、黃疸及柏油樣大便應即停藥。

禁忌

對阿司匹林過敏者,有潰瘍病史、水腫、高血壓、精神病、癲癇、支氣管哮喘、心臟病及肝、腎功能不良者禁用。

注意事項

1、用藥時宜忌鹽。 2、服藥期間應檢查血象,監測腎功能。 3、本品不宜長期服用,超過一週應檢查血象。 4、孕婦禁用。 5、兒童對本品敏感,故忌用。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與利尿劑氨苯蝶啶合用可引起腎功能損害。 2、應避免與其他具有骨髓抑制作用的藥物合用。 3、本品能抑制香豆素類抗凝藥和磺醯脲類降糖藥的代謝,並可將其從血漿蛋白結合部位置換出來,從而明顯增強其作用及毒性,可引起血糖過低或出血症狀。與增加肝微粒體酶活性的藥物合用可減少本藥的消除半衰期。

藥理作用

本品為非甾體抗炎藥,有較強的抗炎作用,對炎性疼痛效果較好,有促進尿酸排洩作用,解熱作用較弱。

藥代動力學

胃腸道易吸收,血濃度峰值約2小時。Vd為120ml/kg,劑量增加血藥濃度不增加。98%與血漿蛋白結合。主要在肝臟經氧化緩慢代謝,代謝物之一羥基保泰松仍有抗炎活性。本品代謝和排洩均較慢,平均消除半衰期約70小時。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