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鹼 - 西藥

辣椒碱,西药名。常用剂型为乳膏剂、软膏剂。为镇痛抗炎药。用于缓解由风湿病引起的肌肉和关节的疼痛,以及背部疼痛和扭伤、拉伤引起的疼痛。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辣椒鹼。

性狀

辣椒鹼乳膏:白色軟膏。 辣椒鹼軟膏:乳劑型基質白色軟膏。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緩解骨關節炎、類風溼性關節炎、強直性脊椎炎、纖維肌痛症、風溼性關節炎等所致的關節和/或肌肉的疼痛;運動扭傷、拉傷引起的疼痛。

規格

辣椒鹼乳膏:20g。 辣椒鹼軟膏:30g:22.5mg(以辣椒總鹼計)。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辣椒鹼乳膏、辣椒鹼軟膏: 成人及2歲以上兒童外用。均勻塗抹於疼痛部位,每次1-2個黃豆粒大小的用量;每日3-4次,2歲以下兒童使用須遵醫囑。

不良反應

偶有在用藥部位產生燒灼感、刺痛、皮疹、面板髮紅,但隨著時間延長和反覆用藥,會減輕或消失。如果出現嚴燒灼感,可停藥,並用食用油除去殘存藥物,避免用熱水清洗。

禁忌

對本品及其成分過敏者禁用。過敏性面板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僅用於完整面板,不可用於面板損傷部位。 2、請按說明書規定的劑量和用藥次數用藥,但避免長期的大面積使用。 3、勿與眼睛、粘膜接觸,避免接觸隱形眼鏡,如不慎接觸到眼睛,請用大量清水沖洗。 4、洗澡、游泳、日光浴或受熱前後,不可立即使用本品。 5、用藥後請用肥皂和水洗手,以免將手部殘留藥物接觸到眼和身體其它敏感部位。 6、本品僅供外用,切勿入口。 7、如使用本品一週後,區域性疼痛仍無緩解,請向醫師諮詢。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過量

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故尚不明確。

藥理作用

辣椒鹼主要是透過影響C型感覺神經元上的神經傳導介質P物質的釋放、合成和匯藏而起鎮痛和止癢作用。P物質是一種十一肽,可把疼痛和瘙癢由外周神經傳入脊髓神經和高階中樞神經。區域性外用辣椒鹼作用於外周神經軸突,導致來自所有神經元(外周和中樞)的P物質減少,從而實現鎮痛和止癢的功效。

毒理作用

辣椒鹼乳膏(0.076%wt)一次性面板塗抹(1g/只),對家兔完整面板和破損面板均無明顯毒性反應;刺激性反應試驗:對家兔完整面板和破損面板連續8天,每天塗抹辣椒鹼乳膏(0.075%wt,0.025%wt)1g,未發現其面板刺激反應;過敏反應試驗:對豚鼠分別在第1、第7、第14天塗抹辣椒鹼乳膏(0.075%wt,0.025%wt)0.2g,未發現有過敏反應發生。

貯藏方法

貯藏遮光,密閉,在陰涼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