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芍六君子湯 - 方劑

归芍六君子汤,中医方剂名。出自《笔花医镜》卷二。具有《饲鹤亭集方》:补气血之功效。主治脾胃不健,气血两亏所致之咳嗽,纳少,神疲,膨胀腹满,呕吐,下血,拉振痢疾及妇人经水不调。①《笔花医镜》:脾阴虚弱下血。②《古方汇精》:妊娠痢疾,服祛邪化滞煎未止者。③《饲鹤亭集方》:脾胃虚弱。饮食不思,膨胀腹满,呕吐痰水,气郁困倦。④《中药成方配本》:脾胃不健、气血两亏,咳嗽痰多,纳少神疲。⑤《成方便读》:妇人经水不调,色淡而晦,由脾虚湿盛所致。症见身体虚弱,胸闷脘胀,食量减少,胁痛,少寐等。

  • 名称:归芍六君子汤
  • 别名:归芍六君汤(《成方便读》卷一)
  • 出处:《笔花医镜》卷二
  • 功用:《饲鹤亭集方》:补气血
  • 主治:脾胃不健,气血两亏所致之咳嗽,纳少,神疲,膨胀腹满,呕吐,下血,拉振痢疾及妇人经水不调。 ①《笔花医镜》:脾阴虚弱下血。②《古方汇精》:妊娠痢疾,服祛邪化滞煎未止者。③《饲鹤亭集方》:脾胃虚弱。饮食不思,膨胀腹满,呕吐痰水,气郁困倦。④《中药成方配本》:脾胃不健、气血两亏,咳嗽痰多,纳少神疲。⑤《成方便读》:妇人经水不调,色淡而晦,由脾虚湿盛所致

組成

歸身、白芍各二錢,人參、白朮、茯苓各—錢五分,陳皮、半夏各一錢,炙草五分。

功用

《飼鶴亭集方》:補氣血。

主治

脾胃不健,氣血兩虧所致之咳嗽,納少,神疲,膨脹腹滿,嘔吐,下血,拉振痢疾及婦人經水不調。 ①《筆花醫鏡》:脾陰虛弱下血。

方義

《成方便讀》:以六君子為君,加當歸和其血,使瘀者去而新者得有所歸;白芍通補奇經,護營斂液,有安脾御木之能,且可濟半夏、陳皮之燥性耳。

運用

診斷要點:身體虛弱,胸悶脘脹,食量減少,脅痛,少寐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