汞硫散 - 方劑

汞硫散,中医方剂名。出自《类证治裁》卷三。具有止吐之功效。主治呕吐,百药不效者。

  • 名称:汞硫散
  • 出处:《类证治裁》卷三
  • 功用:止吐
  • 主治:呕吐,百药不效者

組成

硫黃、水銀。

用法用量

同研細如煤色。用陳酒、薑汁調服,次日大便出黑物即不吐。

功用

止吐。

主治

嘔吐,百藥不效者。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論1.《類證治裁》:“又如五汁飲以清爆,利膈丸以通童,汞硫散以止吐,總忌香爆破氣,辛熱耗漬。”方論選錄1.《醫宗金鑑雜病心法要訣白話解》:“潤燥止吐五汁飲,蘆薺甘蔗竹瀝姜;嘔吐不下硫汞墜,積瘸作吐化滯良。嘔吐因火而起的,日久胃中津液枯耗,宜用五汁散(方見139頁)之甘寒滋潤其燥,而胃安和,則吐自止。如諸藥無效的,或湯藥與飲料一經入口隨即吐出的,宜用礦物二類藥物之重墜鎮逆,以止嘔吐,用謊汞散(即汞硫散,方見140頁),用老酒、生薑汁調服,或稍加白開水,服後其藥就不會吐出了,次日大便解出黑色穢物,再可進藥汁、流質飲料等,則就不會吐了。如果見大便黑色又沒有了,可再服以大便通暢為止。如嘔吐寒氣阻滯而發的,吐時脘腹脹滿作瘸,這是寒積過深,宜用化滯丸(方見186頁),以溫化久伏的寒氣,和胃止吐。”2.《醫宗金鑑雜病心法要訣白話解》:“膈症如熱與積互為壅滯的,大便秘秸難下,宜人參利膈丸,以清熱蕩積通大便。如吐不止的,屬中陽不足、寒飲上逆所致。用汞硫散以溫中陽、化寒飲、鑲逆止吐。”3.《噎膈》:“五汁大黃清燥熱,丁沉君子理虛寒,便秘壅遏應利膈,吐逆不止汞硫先,利膈小承參草木,歸藿檳桃麻蜜丸,汞一硫二研如墨,老酒薑汁服即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