皂角散《全生指迷方》 - 方劑

皂角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全生指迷方》卷四。具有清热解毒,化痰散结之功效。主治乳母吹奶,由哺儿时鼻气冲乳中,忽然肿硬痛急,不即治之,结痈脓。

  • 名称:皂角散《全生指迷方》
  • 出处:《全生指迷方》卷四
  • 功用:清热解毒,化痰散结
  • 主治:乳母吹奶,由哺儿时鼻气冲乳中,忽然肿硬痛急,不即治之,结痈脓

組成

皂角(燒,細研)、蛤粉(研)各等分(30g)。

用法用量

古代用法:上為細末,熱酒調一匙,或半錢,急以手揉之,取軟為度。現代用法:上藥共研細末,用酒調塗於患處,一日3次。

功用

清熱解毒,化痰散結。

主治

乳母吹奶,由哺兒時鼻氣衝乳中,忽然腫硬痛急,不即治之,結癰膿。

方義

蛤粉清溼熱以軟堅消硬,皂角散結核以退腫消癰。為散,酒煎,使溼熱頓化,則結硬自消,而乳腫無不退,乳汁無不通,何癰勢將成之足慮哉。

重要文獻摘要

《全生指迷方》:“皂角散治乳婦吹乳,忽然腫硬痛方。皂角、蛤粉等份。研細為散,每服半匙至一匙,熱酒調下。”《濟陰近編》:“兒吹者,因母與兒俱睡,呼氣不通,吹積乳內,遂成腫硬。若不急治,變成癰疽,皂角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