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牛湯 - 方劑

牵牛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圣济总录》卷七十九。主治水肿,肺气、脚气、奔豚气上筑心胸不可忍。

  • 名称:牵牛汤
  • 别名:牵牛五灵煮散(《圣济总录》卷八十)
  • 出处:《圣济总录》卷七十九
  • 主治:水肿,肺气、脚气、奔豚气上筑心胸不可忍

組成

牽牛子、檳榔(煨,銼)、木香、赤茯苓(去黑皮)、陳橘皮(去白,焙)各一兩。

用法用量

上為粗末。每服二錢匕,水一盞,煎三二沸,去滓溫服。

主治

水腫,肺氣、腳氣、奔豚氣上築心胸不可忍。

重要文獻摘要

《中華醫方》:“腸風,痔漏,瀉痢,槐花湯送下;吐血,丁香湯送下;陰毒傷寒,蔥白湯送下;瘧疾,桃心湯送下;噎食,木香湯送下;小兒癱痺,皂莢子湯送下;小兒驚風,薄荷湯送下;小兒五疳八痢,米湯送下;五咳,人參、馬兜鈴湯送下;臍腹疼痛,鹽湯送下;腰疼、腳氣,牽牛湯送下;水瀉,車前子湯送下;婦人月水不調,紅花、芍藥湯送下.”《江西曆代傑出科技人物傳》:“對於秘方,危亦林大膽衝破保守思想的束縛,毫無保留地公佈於世,這種公開家傳“絕招”行為,在封建社會的醫史上實不多見。如治療五色痢、氣壅耳聾、臁瘡、魚臍丁瘡等疾病的家傳秘方,以及治療水腫的秘傳8方(芫花丸、牽牛湯、蓯蓉散、烏鯉魚湯、郁李仁散、川活散、紅豆散、紫金丸、尉生肉神異膏、止痛拔毒膏、斂瘡口黃丹散)等。”《珍本醫書整合》:“人身如雞子相似,脾氣如黃,元氣如清。凡清明前煮雞子,則黃在中,以其清足故也。清明後煮雞子,則黃偏而下,以其清不足故也。人身之中氣亦然。若中氣足則不偏虛,不足則下陷而偏矣。水攻因伏,牽牛湯瀉則令安營出中焦,中焦治則脈道行,而往來流動矣。今關脈伏,則土為水掩,而脈道不行,如五常正大論所云:藏政以布,長令不揚也。治之者,當以牽牛湯,盡瀉其水,則脾土自現,而脈道自通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