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榮湯《回春》 - 方劑

养荣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回春》卷二。主治风中血脉,四肢不举、口不能言;及痰迷心窍,不省人事,舌强不能语言,痰涎壅,盛,口眼喎斜,半身不遂。

  • 名称:养荣汤《回春》
  • 出处:《回春》卷二
  • 主治:风中血脉,四肢不举、口不能言;及痰迷心窍,不省人事,舌强不能语言,痰涎壅,盛,口眼喎斜,半身不遂

組成

當歸、川芎(去毛)、白芍(酒炒)、生地黃、麥門冬(去心)、遠志(甘草水泡,去骨)、石菖蒲(去毛)、陳皮、芍藥、白茯苓(去皮)、枳實(麩炒)、半夏(用生薑、牙皂、白礬煎水浸二三日)、南星(用生薑、牙皂、白礬煎水浸二三日)、黃連(薑汁炒)、防風、羌活、秦艽、甘草各等分。

用法用量

上銼一劑。加生薑三片,竹茹一團,水煎,入童便、竹瀝、薑汁少許同服。

主治

風中血脈,四肢不舉、口不能言;及痰迷心竅,不省人事,舌強不能語言,痰涎壅,盛,口眼喎斜,半身不遂。

重要文獻摘要

《東醫寶鑑》:“養榮湯治風中血脈,外無六經之形證,內無便尿之阻隔,但肢不能舉,口不能言,或痰迷不省。當歸、川芎、白芍藥、生地黃、麥門冬、遠志、石菖蒲、陳皮、烏藥、白茯苓、枳實、黃連、防風、羌活、秦艽、半夏、南星、甘草各六分。上銼,作一貼,人姜三片,竹茹一塊,水煎服。《回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