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索美拉唑鎂二水合物 - 西藥

埃索美拉唑镁二水合物,西药名。常用剂型有片剂、口服混悬剂、注射剂。为质子泵抑制药。用于治疗GERD,糜烂性反流性食管炎等消化疾病。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埃索美拉唑鎂二水合物。

性狀

本品有片劑、膠囊劑、口服混懸劑、注射劑(粉)等。

適應症

1、用於治療GERD,糜爛性反流性食管炎;已經治癒的食管炎患者長期維持治療,以防止復發;還用於控制GERD的症狀。 2、聯合適當的抗菌療法,用於根除幽門螺桿菌,使幽門螺桿菌感染相關的消化性潰瘍癒合,並防止其復發。 3、用於持續接受NSAIDS治療的患者降低胃潰瘍發生的風險。

規格

(1)片劑、膠囊劑:20mg;40mg。(2)口服混懸劑:2.5mg;5mg;10mg;20mg;40mg。(3)注射劑(粉):20mg;40mg。

用法用量

1、糜爛性反流性食管炎。 (1)口服。一次40mg,1次/日,連服4周。對於食管炎未治癒或症狀持續的患者建議再治療1周。 (2)靜脈注射或靜脈滴注。一次20-40mg,靜脈注射(經3min以上)或靜脈滴注(經15-30min)。本品注射劑可用0.9%氯化鈉注射液、5%葡萄糖注射液或乳酸林格注射液溶解。體重≥55kg的17歲以下兒童,1次20mg,1次/日;體重<55kg的17歲以下兒童,一次10mg,1次/日;1月至1歲幼兒,1次0.5mg/kg。 2、已治癒的食管炎患者防止復發的長期維持治療:口服,一次20mg,1次/日。 3、GERD的症狀控制:無食管炎的患者,口服,一次20mg,1次/日。如用藥4周後症狀未得到控制,應對患者作進一步檢查。症狀消除後,可採用即時療法(即需要時口服20mg,1次/日)。 4、聯合抗菌療法根除幽門螺桿菌:採用聯合用藥方案,本品一次20mg,阿莫西林一次1g,克拉黴素一次500mg,均為2次/日,口服,共用7天。 5、用於減少內鏡治療後十二指腸潰瘍者再出血風險,本品80mg,經30min靜脈滴注,共3天。 6、腎功能損害者、老年人不必調整劑量。 7、輕、中度肝功能不全的患者不必調整劑量。重度肝功能不全的患者,本品20mg/天。

不良反應

1、常見的不良反應有(發生率為1%-10%):頭痛、腹痛,腹瀉、腹脹、噁心、嘔吐、便秘等,無劑量相關性。 2、少見的不良反應有(發生率為0、1%-1%):皮炎、瘙癢、蕁麻疹、頭昏、口乾等,無劑量相關性。 3、使用本品期間,胃酸分泌減少可導致血清胃泌素增高。動物實驗中,長期使用胃酸分泌抑制藥的大鼠,可因胃酸分泌減少而引起持續、顯著的高胃泌素血癥,導致胃的類腸嗜鉻細胞(ECL)增生和類癌。 4、據報道,長期使用抑制胃酸分泌藥,胃腺囊腫的發生率可呈一定程度的增高。這是胃酸分泌顯著受抑後的生理性反應,性質為良性,視為可逆性。

禁忌

1、對本品、奧美拉唑或其他苯並咪唑類化合物過敏者禁用。 2、重度腎功能不全患者(使用本品的經驗有限),肝臟疾病思者慎用。3、妊娠期婦女只有在益處大於對胎兒傷害的風險時才可使用。 4、奧美拉唑可透過乳汁分泌,尚未明確本品是否經乳汁分泌,哺乳期婦女應權衡利弊,選擇停藥或停止哺乳。

注意事項

1、當患者出現以下任何一種症狀,如體質量顯著下降、反覆嘔吐、吞嚥困難、嘔血或黑便,懷疑發生胃潰瘍或已存在胃潰瘍時,應首先排除惡性腫瘤,再使用本品。因使用本品可減輕胃癌症狀,延誤診斷。 2、過量用藥的資料有限(僅一項研究表明單劑使用本品80mg無明顯毒性反應),尚未發現本品的特異性解毒藥。本品血漿蛋白結合率很高,難以經透析清除,故過量中毒時應採用對症處理和全身支援治療。 3、本品對酸不穩定,口服制劑均為腸溶製劑,服用時應整片吞服,不應嚼碎或壓碎。至少應於餐前1h服用。 4、用藥(特別是使用1年以上者)應定期進行監測。用藥期間應定期檢查肝功能(尤其是有肝臟疾病史的患者),同時也需進行內鏡檢查,以瞭解疾病恢復情況。

藥物相互作用

1、與CYP3A4抑制藥克拉黴素(一次500mg,2次/日)合用時,本品的AUC加倍,但不必調整其劑量。 2、本品可使經CYP2C19代謝的藥物(如地西洋、西酞普蘭、丙米嗪、氯米帕明、苯妥英等)的血藥濃度升高,故可能需減少後者的用量。本品30mg與地西洋合用時,地西泮的清除率下降45%。癲癇患者合用本品40mg和苯妥英時,苯妥英的血藥谷濃度上升13%,故建議監測苯妥英的血藥濃度。 3、本品與西沙必利合用時,可使後者AUC增加32%,消除t1/2延長31%,但血藥峰濃度無顯著增高。這種相互作用不改變西沙必利對心臟電生理的影響。 4、使用本品治療期間,因胃酸分泌減少,可改變某些吸收過程受胃酸影響的藥物的吸收量(如可使酮康唑、伊曲康唑、鐵的吸收減少)。 5、與避孕藥(如炔諾酮、炔諾孕酮、乙炔基雌二醇、美雌醇)合用時,本品的藥動學過程無明顯改變。 6、本品對阿莫西林、奎尼丁或華法林藥動學的影響不具臨床意義。

藥理作用

本品為質子泵抑制藥,是奧美拉唑的S-異構體,呈鹼性,能在壁細胞泌酸微管的高酸環境中濃集並轉化為活性形式,特異性抑制該部位的H+,K+-ATP酶(質子泵),從而抑制基礎胃酸及刺激所致的胃酸分泌。

藥代動力學

1、本品口服吸收迅速,1-2h可達血藥峰值。1次/日重複給藥後,絕對生物利用度為89%。 2、健康受試者穩態表觀分佈容積約為0、22L/kg,血漿蛋白結合率為97%。本品完全經CYP同工酶系統代謝,其中大部分由CYP2C19代謝為羥化物和去甲基代謝物;其餘由CYP3A4代謝為埃索美拉唑碸(為血漿中的主要代謝物,對胃酸分泌無影響)對於本品的快代謝者(CYP2C19功能正常的個體)。單次用藥的總血漿清除率約17L/h,多次用藥後約9L/h,血漿消除t1/2在一日1次重複給藥後約為1.3h。重複給藥後,可能因本品和(或)埃索美拉唑碸抑制CYP2C19,使首過代謝和機體總清除率降低,從而導致本品的濃度時間曲線下面積(AUC)呈劑量依賴性增大。劑量為1次/日時,本品在兩次用藥間期從血漿中完全消除,無蓄積趨勢。一次口服劑量的80%以代謝物形式從尿液排出(尿中原形藥不足1%),其餘隨糞便排出。 3、人群中有1%-2%的個體缺乏有活性的CYP2C19酶,稱為慢代謝者。對於慢代謝者,本品的代謝可能主要由CYP3A4催化,本品(一次10mg,1次/日)重複給藥後,慢代謝者的平均AUC比快代謝者增大近100%,平均血藥峰濃度約增高60%。 4、老年患者(71-80歲),本品代謝無顯著變化。 5、輕、中度肝功能不全的患者,本品的代謝與肝功能正常的症狀性胃食管反流性疾病(GERD)的患者相似。而重度肝功能損害的患者本品代謝率降低,AUC增大1倍。1次/日給藥時,本品及其主要代謝物無蓄積趨勢。 6、在腎功能減退的患者中尚未進行類似研究。因本品以原形經腎臟排出的量很小,估計腎功能不全時本品的代謝不會發生變化。

貯藏方法

密封,在30℃以下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