噻唑呋林 - 西藥

噻唑呋林,西药名。常用剂型有注射剂等。为IMP(肌苷酸)脱氢酶抑制剂。用于治疗白血病。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噻唑呋林。

性狀

本品一般為注射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白血病。

規格

注射劑:0.5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注射劑:靜脈注射,一般成人1.65mg/(m2·天),連用5天,每3周重複,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1、可見神經毒性如頭痛、昏睡,甚至上肢無力、半身不遂、皮質性失明與昏迷。2、尚有噁心、嘔吐、肌肉痛、輕度白細胞及血小板減少。3、本品可引起高尿酸血癥及腎損傷,合用別嘌醇可防止且可增效。

禁忌

孕婦禁用。

注意事項

腎功能不全者慎用。

藥物相互作用

本品與別嘌醇同用,可減輕腎臟毒性,且可增效。

藥理作用

本品在體內轉變為輔酶(NADP)的同類物,即噻咪4-羧醯胺腺嘌呤雙核苷酸(TAD),它對磷酸肌苷脫氫酶(IMPDH)可發生強力非競爭性抑制,從面阻止該酶促進鳥苷酸的產生。但在白血病細胞中,此酶含量比正常細胞為高,本品對鼠類瘤細胞敏感性遠高於正常細胞。本品對白血病療效好,13例中5例獲完全緩解(CR),3例獲部分緩解(PR)。

藥代動力學

人體吸收相t1/2為15分鐘,消除相為4-8h。尿中回收率為9%。

貯藏方法

密閉儲存。

有效期

12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