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制橘皮竹茹湯 - 方劑

新制橘皮竹茹汤,中医方剂名。出自《温病条辨》卷二。具有理气和胃,降逆止呕之功效。主治阳明湿温,气壅为哕者。

  • 名称:新制橘皮竹茹汤
  • 出处:《温病条辨》卷二
  • 功用:理气和胃,降逆止呕
  • 主治:阳明湿温,气壅为哕者

組成

橘皮三錢,竹茹三錢,柿蒂七枚,薑汁三茶匙(衝)。

用法用量

水五杯,煮取二杯,分二次溫服,不知再作服。

功用

理氣和胃,降逆止嘔。

主治

陽明溼溫,氣壅為噦者。

方義

陳皮理氣和中,竹茹清熱安胃,柿蒂苦平,為止呃逆之要藥,薑汁溫胃止嘔,本證因胃氣不虛,故去人參、甘草。

加減化裁

有痰火者,加竹瀝、栝蔞霜;有瘀血者,加桃仁。

重要文獻摘要

《張仲景方方族》:“新制橘皮竹茹湯,陳皮、竹茹各三錢,柿蒂七枚,薑汁(衝)三茶匙。水煎,分兩次溫服。具有理氣和胃,降逆止嘔之功效。主治溼熱壅遏而致的呃逆。陳皮理氣和中,竹茹清熱安胃,柿蒂苦平,為止呃逆之要藥,薑汁溫胃止嘔,本證因胃氣不虛,故去人參、甘草。”

各家論述

《金匱》:橘皮竹茹湯,乃胃虛受邪之治,今治溼熱壅遏胃氣致噦,不宜用參、甘峻補,故改用柿蒂。柿成於秋,得陰明燥金之主氣,且其形多方,他果未之有也,故治肺胃之病有獨勝;柿蒂乃柿之歸束處,凡花皆散,凡子皆降,凡降先收,從生而散而收而降,皆一蒂為之也,治呃逆之能事畢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