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間盤突出該怎麼自己緩解

腰椎間盤突出是比較難纏的骨科疾病之一,患上腰椎間盤突出除了選擇醫療方法治療之外,患者也可以自己緩解。可以透過適當的運動鍛鍊,比如說飛燕運動抱腿起身,麥肯基訓練游泳等運動方式可以緩解腰椎間盤突出帶來的腰痛、腿麻等多種不適症狀,對於疾病的改善起到積極的意義。

以往腰椎間盤突出等腰部疾病多發病於中老年人群,可是現在很多人年紀輕輕的卻患上腰椎間盤突出,而無法從事一些體力勞動,日常生活也苦不堪言。腰椎間盤突出在治療上沒有更好的辦法,一般只能服用藥物緩解不適症狀,可是除了服用藥物之外,患者還可以自己緩解。那麼,腰椎間盤突出該怎麼自己緩解?
一、腰椎間盤突出該怎麼自己緩解
1.飛燕運動
腰椎間盤突出可以做飛燕運動,首先要俯臥,雙手背向放好,膝蓋伸直,頭和腿都儘量向上翹。堅持7秒後放松,如此重複15遍為一組。每天3次,每次4組。
2.抱腿起身
先平躺下,將雙腿併攏,之後雙手抱住大腿,慢慢抬起上身,促使膝蓋儘量靠近胸部,重複10次。讓腰部產生放鬆感,可以緩解腰椎間盤突出症帶來的不適症狀。
3.麥肯基訓練
麥肯基療法有助於患者緩解疼痛、恢復運動功;大量的實踐證明是自我防治腰痛有效的方法之一。尤其在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中有明顯的治療效果;而透過核心訓練可以增強腰椎穩定性、平衡性以及協調能力,減少疼痛發生。
4.游泳
游泳時,人體脊柱從直立狀態會變為水平,負擔大大減少,腰椎間盤壓力也會降低,有助於緩解腰痛。
二、哪些因素易導致腰椎間盤突出
1.腰部外傷
外傷是腰椎間盤突出重要誘因之一,如果外傷波及到腰部的纖維環或者是軟骨板等結構,會促使已經發生退變的椎間盤中髓核突出。
2.姿勢不當造成的慢性損傷
長期直接彎腰搬重物會使腰椎間盤受力突然增加,易導致髓核突破纖維環薄弱區域突出,進而壓迫到神經誘發腰椎間盤突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