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蛋白正常值

鐵蛋白正常值常用於判斷人體是否缺鐵,以及鐵負荷是否過量。

鐵蛋白正常值:男性15~200μg/L,女性12~150μg/L。

鐵蛋白升高常見於體內貯存鐵增加(如原發性血色病、繼發性鐵負荷過大等),鐵蛋白負荷增加(如炎症、腫瘤、白血病、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等),貧血以及組織釋放增加(如肝壞死、慢性肝病等)。

鐵減低常見於缺鐵性貧血、大量失血、長期腹瀉。營養不良等。若鐵蛋白低於15μg/L則可診斷為鐵缺乏。如果鐵蛋白大於100μg/L,則可排除缺鐵。

另外對於鐵蛋白的測量及鐵蛋白異常值的判斷,有一些事項需要注意:

1.血清鐵蛋白一天內早晨最高,下午會逐漸下降,所以應該留取早晨空腹時候的血標本。檢查前一晚八點以後不要進食,檢查當天保持空腹狀態抽血。

2.檢查前3~5天不要服鐵劑;不要吃含鐵量高的食物,比如動物肝臟、動物血等;不要進食能和鐵絡合的食物,如茶等,以免影響檢測結果的準確性。

3.當女性在月經期、妊娠期,嬰兒在生長期,因為體內鐵的需要量增加,可使血清鐵蛋白降低,屬於生理現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