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萎縮是老年性痴呆嗎

?  我們在臨床上常常遇到這樣的老年患者或家屬,他們一旦發現ct結果有“腦萎縮”便認為自己患了“老年性痴呆”,其實腦萎縮與老年性痴呆是不能完全劃等號的。老年人的腦萎縮是老人正常的生理改變,不是老年性痴呆病。許多老年人不瞭解情況,甚至為此而緊張、焦慮、抑鬱,盲目求醫,亂服藥物。那麼,什麼是腦萎縮呢?這要由腦的構成說起。

  腦是維持人類精神活動的重要器官,它是由各種神經細胞大量彙集而形成的一個神經線路網路,是專門彙總和處理各種資訊的地方。人腦由大腦、間腦、小腦、腦幹等組成。正常人腦重約1500g左右,相當自身體重的1/40。人腦各個部分都有不同的功能,其中大腦與我們的言語、思維記憶、計算等高階精神活動密切相關。科學研究表明,大腦最外層是呈灰色的大腦皮層,由140億個神經細胞體組成,厚3.5mm,大腦皮層表面曲折不平,有凹陷的腦溝和凸起的腦回,大腦皮層下面為白色的髓質。在腦的中部還有數個呈空隙的腦室。腦神經老化死亡後,腦的重量變輕,體積變小,ct檢查呈現腦體積縮小,腦溝變寬,腦回變細,腦室擴大,這就是腦萎縮。

  人到老年,體內各器官組織都有不同程度的老化性萎縮改變,人腦尤其明顯。科學研究證明,人到40歲以後腦細胞數目逐漸減少,50歲可減少20%,70歲以後減少20%~30%。隨著年齡增長,腦的重量也減輕,80歲老人的腦重量比成人減少6.6%~11%,此外,大腦皮層變薄,腦室也擴大。這種因生理性老化過程所引起的腦萎縮是老人的正常現象,年齡越高這種萎縮程度越明顯。但其萎縮到一定程度後就會自然終止。當然,這種正常的生理性腦萎縮也影響老年人的記憶力功能。如多數老人感覺自己的記憶力沒有以前好,如記不起熟悉人的名字、遺忘性大等,但往往程度較輕,不會進行性加重,不影響老人的學習和工作,也不損害老人的日常生活能力。由於存活的腦細胞功能代償死亡腦細胞的作用,因而老人仍能維持正常精神活動而不出現痴呆症狀。

  老年性痴呆的腦萎縮程度比正常老人嚴重,尤以與記憶功能有關的腦部位如海馬迴更加明顯。但目前單純從腦萎縮的程度上,還不能夠區別正常老人和老年性痴呆病人界限。臨床上發現:腦萎縮嚴重的老人並沒有痴呆症狀,而腦萎縮較輕,甚至沒有腦萎縮的老人卻有明顯的痴呆症狀,因此,ct檢查只是作為輔助檢查,老年性痴呆的診斷主要依據臨床症狀。嚴重的記憶減退是其主要症狀,臨床上呈現明顯的是遺忘症狀,如前講後忘、迷路、忘記物品放置地方、不認識家人、不能簡單計算等,嚴重時臥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大小便失禁,似剛出生的小孩。有時還有吵吵鬧鬧、打人罵人、撕衣毀物等精神症狀。因此,有特殊的遺忘症狀又有ct檢查腦萎縮的存在時才能診斷為老年性痴呆。

  而記憶力的好壞,心理學上是透過記憶檢查量表進行測定的。我們通常遇到的都是主觀上覺得自己記憶力下降了,記憶力大不如以前。隨著社會的穩定,人的壽命普遍延長,痴呆患者逐漸增多,記憶力減退是否就會變成痴呆,自然成為大家關注的問題。

  客觀地說,痴呆患者都有記憶力減退,但是記憶力減退者不一定都是痴呆。因為隨著年齡的增加,進入老年期後,人體的組織、器官及各系統都會逐漸老化,人的記憶力功能也會逐漸衰退,這是老年人正常的、生理的改變。不過有些老年人的記憶力並不隨著年齡衰老而減弱,這與教育的程度、營養、生活經歷、愛好、文化素養、身體素質、生活範圍等都有明顯關係。痴呆是一種疾病,老年人記憶衰退是一種生理過程,兩者有相似的地方,又有根本的不同。下面提供一些鑑別的方法:

  正常老年人健忘表現為常常忘記剛聽到或看到的人名、地名、日期等具體的事情;出門忘記帶鑰匙等,但是自己知道忘記了,有時事後還可想起來或找回來。在日常生活中,自己可以料理家務、打掃衛生,每天的起居都能自己料理。從定向力看,雖然記不清今天是幾日、星期幾,但知道這是什麼季節;見到記不起姓名的人,會記起以前認識,分得清男女、老幼、親疏,走到熟悉的馬路上會找到自己要去的地方。健忘的老人知道自己健忘會常常提醒自己,甚至用個本子記下來,想到去醫院檢查。這些老年人仍保持原來的性格,待人接物無變化,通情達理,看不出異常行為。能關心自己,也會關心、照料親人,所以不影響生活質量。

  而痴呆患者則對剛剛發生的事情根本不記得發生過,如剛吃完飯,就忘記了,說沒吃等。在日常生活中,中度痴呆就可以出現燒菜、做飯時,開啟煤氣忘記關,飯燒糊了,也想不起來正在做飯,剛吃過飯,又要吃,不打掃衛生,穿鞋分不清左右,不知道季節變化更換衣服,嚴重時,大小便不知道進廁所。從定向力看,不僅不知今天是何年、何月、何日,甚至把夏天說成是冬天,嚴重的痴呆患者不認識人,把丈夫說成是朋友,將女兒說成是大姐,甚至分不清男女、老幼,患者離開家就會丟失,找不到家。對自己的記憶力下降,從開頭就感覺不出來,甚至還說自己的記憶力很好。因為不知自己有病,許多患者表現出無所謂的樣子或終日嘻嘻傻笑。痴呆患者由於性格表現得十分乖張,不僅對外不主動接觸,還可表現出不理人等。行為異常明顯,如夜間起床活動,無目的地在地上亂走、蒐集無用的廢物、偷別人的東西、衛生極差等。痴呆患者不能生活自理,因此,常因照顧不周而發生身體疾病如感染、、外傷等,會影響壽命。

  雖然正常老年人與痴呆患者之間有上述區別,但在痴呆的早期,與正常老年人之間有許多交叉表現,不易分清。此時,應當及時到醫院檢查分辨,爭取早日治療。對“正常老年人”為了防止記憶力繼續下滑,也要不斷地學習、用腦,千萬不要飽食終日,無所用心,要培養一些愛好,如織毛衣、彈鋼琴、練書法、打字。要有樂觀的情緒,適當活動身體,飲食上除了注意平衡營養外,還應注意補充抗老健腦食物,如大豆、芝麻、胡桃、紅棗、海參、玉米油、香菇、山楂、茶葉、黑豆、枸杞子等。

  那麼,我們該如何正確認識老年性痴呆症呢?

  消除“恐痴症”:隨著醫學知識的普及,人們對老年性痴呆的認識有了深入瞭解,但同時也產生一些誤解,認為“人老,必痴呆”,其實這是一種錯誤的認識。這是因為雖然人到老年,腦細胞有不同程度的退化,導致腦功能的減退,但大多數存活的腦細胞功能依然存在,並能維持我們的正常精神活動。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看到高齡老人們腦功能健全,記憶良好,有的還在著書立傳,從事科研工作,保持良好的學習和工作能力。因此,老年人完全不必產生“恐痴呆症”的想法。

  記憶力不好,不一定是痴呆:人到老年,記憶力有一定的減退,尤以近事記憶減退明顯,但其程度較輕,不影響正常生活、學習和工作,而且智慧檢查也正常。這種生理性記憶力減退是正常老化中自然產生的症狀,完全不必要為此而焦慮、緊張。當然,如果記憶力減退程度逐步加重而且影響老人的日常生活,應及時到專科醫院作進一步檢查,排除老年性痴呆。

  正常對待ct檢查:ct檢查在痴呆症中只是輔助檢查,痴呆的診斷主要靠症狀表現。ct檢查有腦萎縮存在而沒有或輕度記憶力減退症狀的老人沒有必要認為自己患了痴呆症,甚至為此焦慮、緊張不安,更不要亂服藥物。

  老年性痴呆是可以預防的:老年人應心情開朗,要心理平衡,少計較得失,降低期望值,消除不良的生活習慣如吸菸、飲酒),生活有規律,使自己生活在一個愉快的環境中,消除社會心理因素對自己情緒的影響。另外多參加適合老年人的文娛活動,養成合理用腦、科學用腦的習慣,發揮自己的特長,積極參加社會活動,做到“老有所學,老有所用”,這都是預防老年性痴呆的重要措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