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治療尿毒症並功能性消化不良

  功能性消化不良是尿毒症透析患者的常見併發症之一,以上腹痛、上腹脹、早飽、噯氣、食慾不振、噁心、嘔吐等為主要症狀,此病易用反覆發作,遷徙不愈。功能性消化不良屬於中醫的痞滿、胃脘痛等疾病範疇,透過辨證論治,以小柴胡湯化裁治療效果較好。

  中藥以小柴胡湯化裁:藥用柴胡、延胡索、升麻、蘇葉、黃芩、鬱金、藿香、建曲各、黨參、太子參、白芍、麥芽。2天1劑,餐前150毫升,3次/日。方中柴胡、延胡索、鬱金、白芍疏肝柔肝,調理氣機,消脹止痛;黨參、太子參益氣健脾;藿香、蘇葉、黃芩和胃降逆,化溼止吐;建曲、麥芽助消化;升麻助提升脾臟清輕之氣。現代藥理研究,柴胡、延胡索、升麻具有鎮靜、止痛作用,能調節免疫和胃腸生理功能;蘇葉能促進消化液分泌,增強胃腸蠕動。中藥相對不良反應小,容易吸收,組方補虛瀉實,舒肝理氣,降逆和胃對尿毒症血透併發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有明確的治療作用。

  注意事項:在用藥期間患者飲食上清淡營養,不要吃辛辣刺激食物,同時保證足夠的熱量攝入,可適量進行運動,可促進胃腸道蠕動,可增強療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