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呼吸衰竭化驗檢查

  慢性呼吸衰竭失代償期,根據患者呼吸系統慢性疾病或其他導致呼吸功能障礙的病史,有缺o2和(或)co2瀦留的臨床表現,結合有關體徵,診斷並不困難。動脈血氣分析能客觀反映呼衰的性質和程度,對指導氧療、機械通氣各種引數的調節,以及糾正酸鹼平衡和電解質均有重要價值。

 一、動脈血氧分壓

  指物理溶解於血液中氧分子所產生的壓力。健康人pao2隨年齡的增長逐漸降低,並受體位等生理影響。根據氧分壓與血氧飽和度的關係,氧合血紅蛋白離解曲線呈s形態,當pao2>8kpa(60mmhg)以上,曲線處平坦段,血氧飽和度在90%以上,pao2改變5.3kpa(40mmhg),而血氧飽和度變化很少,說明氧分壓遠較氧飽和度敏感;但當pao2<8kpa以下,曲線處陡直段,氧分壓稍有下降,血氧飽和度急劇下降,故pao2小於8kpa(60mmhg)作為呼衰的診斷指標。

二、動脈血氧飽和度

  是單位血紅蛋白的含氧百分數,正常值為97%。當pao2低於8kpa(60mmhg),血紅蛋白氧解離曲線處於陡直段時,血氧飽和度才反映出缺氧狀態,故在重症呼衰搶救時,用脈搏血氧飽和度測定儀來幫助評價缺o2程度,調整吸o2濃度使患者sao2達90%以上,以減少創傷性抽動脈血作血氣分析,這對合理氧療和考核療效起積極作用。

 三、動脈血氧含量

  是100ml血液的含氧毫升數。其中包括血紅蛋白結合氧和血漿中物理溶解氧的總和。cao2=1.34×sao2×hb+0.003×pao2。健康者cao2參照值為20ml%。混合靜脈血血氧飽和度(svo2)為75%,其含氧量cvo2為15ml%,則每100ml動脈血經組織後約有5ml氧供組織利用。血紅蛋白減少,sao2低於正常,血氧含量仍可正常範圍。

四、動脈血二氧化碳分壓

  指血液中物理溶解的co2分子所產生的壓力。正常paco2為4.6kpa-6kpa(35-45mmhg),大於6kpa為通氣不足,小於4.6kpa可能為通氣過度。急性通氣不足,paco2>6.6kpa(50mmhg)時,按henderson-hassellbalch公式計算,ph已低於7.20,會影響迴圈和細胞代謝。慢性呼衰由於機體代償機制,paco2>6.65kpa(50mmhg)作為呼衰診斷指標。

 五、ph值

  為血液中氫離子濃度的負對數值。正常範圍為7.35-7.45,平均7.40。低於7.35為失代償性酸中毒,高於7.45為失代償性鹼中毒,但不能說明是何種性質的酸鹼中毒。臨床症狀與ph的偏移有密切相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