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視眼是怎麼一回事?

  遠視是指眼在不使用調節時,平行光線透過眼的屈光系統屈折後,焦點落在視網膜之後的一種屈光狀態。因而要看清遠距離目標時,遠視眼需使用調節 以增加屈光力,而要看清近目標則需使用更多的調節。當調節力不能滿足這種需要時,即可出現近視力甚至遠視力障礙。

  如果您能夠清楚看見遠方的物體,但無法看見近在眼前的物體,表示您可能有遠視。遠視在觀看近端物體時,會造成眼睛額外的負擔。觀看近端物體過久,會有視線模糊、頭痛及眼睛疲勞的症狀。遠視若發生在學齡兒童身上,可能造成閱讀上的困難。 遠視並非疾病,也不代表您眼睛有問題。只是眼球形狀有些改變而已。是否需要配戴矯正用眼鏡,則視眼球形狀改變的程度而定。

  當調節放鬆時,平行光線經過眼的屈光系統後聚焦在視網膜之後。遠視眼的遠點在眼後,為虛焦點。因此,典型的遠視不清,視近更不清。當遠視度數較低時,患者可以利用其調節能力,增加眼的屈光力,將光線聚集在視網膜上,從而獲得清晰視力。但由於頻繁並過度使用調節,遠視者疲勞症狀比較明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