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痤瘡怎麼治療

痤瘡是一種炎症性面板病,是種常見的面板病,也叫做青春痘,此病多發於處於青春期的青少年,沒有性別之分,男女都可得痤瘡病,生活中有很多原因都會引起痤瘡發病,對患者的面貌與個人形象造成了很大的影響。那麼痤瘡怎麼治療呢?

痤瘡是一種多因素的疾病,其發病主要與性激素水平、皮脂腺大量分泌、痤瘡丙酸桿菌增殖,毛囊皮脂腺導管的角化異常及炎症等因素相關。本病俗稱粉刺、酒刺、暗瘡、青春痘,是毛囊皮脂腺系統的疾病,是15至30歲左右人群中影響美容的常見疾病。祖國醫學認為:風熱外襲,或過食肥甘厚味,而致肺胃蘊溼積熱,上蒸於顏面而生痤瘡。

針灸對於痤瘡也有獨特療效。一般多選用肺經,脾經和胃經的穴位,如:肺腧,合谷,曲池,血海,足三里,迎香,人中,長強等。手法用瀉法,留針20分鐘,左右交替,10天為一療程。另外也可以選用肺,神門,內分泌,腎上腺,皮質下等耳穴等埋穴,療效也不錯。

內服的藥物主要是抗生素,以抗菌消炎為主,但有些藥物含有四環黴素。如果長期服用,無形中會加重肝、腎的負擔,對孕婦尤其有禁忌。所以必須有醫生的處方,並且在就醫時必須跟醫生溝通,自己是否曾服用過其他醫生或其他醫院開出的藥方。

體內激素分泌失衡,使面板長痘。這個原因在青春期的時候比較常見。激素分泌失衡也會間接造成皮脂分泌過於旺盛,從而進一步加劇痘痘的狀況。油性面板,皮脂腺過於發達,皮脂分泌過旺。如果毛孔被堵塞或者是因為其它原因導致排油不暢,那麼皮脂腺繼續分泌,皮脂就在毛孔中累積起來,突起、成為痘痘。

平時要多注意,少用手接觸臉,這是非常不好的習慣,因為東西上的汙垢沾染在手上,等到不注意時便會沾染於臉部的肌膚上,造成細菌的滋生,而產生青春痘,所以請避免不必要的手與臉的接觸,而額頭前的劉海也容易刺激面板,應儘量將它往上梳。平時多喝清水,多吸收維生素B2、B6也可使症狀得到改善;先蒸臉3分鐘,待水冷後用來洗臉,會改善鼻子油脂分泌過盛的煩惱。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