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大三陽是什麼症狀

大三陽”,是指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或者乙肝病毒攜帶者體內乙肝病毒的免疫指標,即乙肝表面抗原、乙肝e抗原、乙肝核心抗體三項陽性,這三項指標陽性往往提示體內病毒複製比較活躍,但是否引起了嚴重的肝細胞損害,還要看肝功能檢測情況和患者的自覺症狀,也就是說,並非“大三陽”就表示疾病很嚴重,只是以上三項指標陽性體現病毒在機體記憶體在時的免疫狀態。

慢性乙型肝炎:根據病情可分為輕、中、重可出現不同表現。輕度:病情較輕,可反覆出現乏力、頭暈、食慾有所減退、厭油、尿黃、肝區不適、睡眠欠佳、肝稍大有輕觸痛,可有輕度脾大。部分病例症狀、體徵缺如。肝功能指標僅1或2項輕度異常。中度:症狀、體徵、實驗室檢查居於輕度和重度之間。重度:有明顯或持續的肝炎症狀,如乏力、納差、腹脹、尿黃、便溏等,伴肝病面容、肝掌、蜘蛛痣、脾大,ALT和(或)天冬氨酸氨基轉移酶(AST)反覆或持續升高,白蛋白降低、丙種球蛋白明顯升高。

更有患者有以下特殊症狀:心慌:心跳加快,自覺症狀以心慌或心前區疼痛為多,也有少數患者心電圖發生異常,呈病毒性心肌炎改變。腰痛:少數乙型肝炎患者表現雙側腰部隱痛,有的以右側為主,化驗尿可有血尿、蛋白尿,但腎功能無明顯改變,血沉、抗“O”正常。關節痠痛:肝臟病理變化使血液中白蛋白減少,關節腔內滲出液較多,使關節腫脹、痠痛。皮疹:近年來乙肝皮疹的發生率呈增高趨勢,多在軀幹部位散在性出現大小不等的面板損害,可有瘙癢和色素沉著。咳嗽:少數患者以呼吸道感染為首發症狀,甚至表現為典型的病毒性肺炎,隨後才出現肝炎症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