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新生兒肺炎

預防新生兒肺炎,應治療孕婦的感染性疾病,臨產時嚴密消毒,避免接生時汙染,儘可能在新生兒第一次呼吸前吸淨口鼻腔分泌物。

發病原因多。

孩子剛出生時就會有肺炎,一般多在產前、產時引起。產前的胎兒生活在佈滿羊水的子宮裡,發生缺氧,就會發生呼吸運動而吸入羊水,引起吸入性肺炎,假如早破水、產程延長,或在分娩過程中,吸入細菌汙染的羊水或產道分泌物,易引起細菌性肺炎,假如羊水被胎糞汙染,吸入肺內會引起胎糞吸入性肺炎。

另一種就是生後感染性肺炎。如孩子接觸的人中有帶菌者,孩子很輕易受到傳染引起肺炎,新生兒因敗血症或臍炎、腸炎,透過血液迴圈感染肺炎,這種感染可以由細菌引起,日齡稍大一點的新生兒,肺炎也可由病毒及其他微生物引起。

症狀不典型。

新生兒肺炎與大孩子肺炎在表現上不完全一樣,多不典型,少數有咳嗽,體溫可不升高。主要症狀是口周發紫、口吐泡沫、呼吸困難、精神萎靡、少哭、不哭、拒乳。有時就是“感冒”症狀,如鼻塞、嗆奶。但是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孩子的呼吸很快,甚至可能伴有三凹徵等呼吸困難的表現。家長可自行在寶寶安靜時,給寶寶數呼吸次數,數1分鐘,不要在剛餵過奶、剛洗過澡、剛排過便以及哭吵時數呼吸。

預防新生兒肺炎,感染如未能及時控制,輕易向全身擴散,若孩子出現發燒、咳嗽等典型表現,病情多已較嚴重。所以,新生兒有以上表現,應馬上看醫生,爭取儘早診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