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炎的預防方法有哪些?

大家都知道,鼻炎會產生一定的併發症,例如中耳炎、支氣管哮喘等,那大家對鼻炎的關注越來越多,也越來越重視。記得有位朋友問過小編,怎樣有效地預防鼻炎呢?那小編就在這裡為大家解答一下吧。

過敏性鼻炎是鼻腔粘膜對吸入空氣中的某些成分高度敏感所致。它的症狀與感冒很相似,但一日內可多次發作;不發作時,則完全正常。過敏性鼻炎的發作有時與季節密切相關。

到目前為止國內外均沒有根治的辦法,過敏性鼻炎的治療以藥物治療為首選,可以有效控制及緩解鼻塞、鼻癢、噴嚏,流涕等症狀。此外,可進行下鼻甲冷凍、鐳射、射頻、微波等治療,以降低鼻黏膜敏感性,但目前無論哪種治療方法尚不能對過敏性鼻炎達到根治目的。

專家強調指出,當前除積極治療外,預防過敏性鼻炎發作同樣十分重要,預防策略總體可概括為五個字:“查”、“避”、“忌”、“替”、“移”。

查,建議患者注意查詢生活中容易導致過敏的物質,併到醫院進行過敏原檢測;

避,避開可疑或已知過敏原因的接觸;

忌,忌用一切可疑或已知的易過敏物品;

替,對某種物品過敏,必須使用時,應儘量尋找作用相似且對用者無過敏的物品替代;

移,對某些已知的、經常接觸的過敏原一經查出,即應移離生活環境,並儘早接受脫敏治療。

過敏性鼻炎飲食注意:

1、冷飲:過冷食物會降低免疫力,並造成呼吸道過敏。

2、牛肉、含咖啡因飲料、柑橘汁、玉米、乳製品、蛋、燕麥、牡蠣、花生、鮭魚、草莓、香瓜、蕃茄、小麥。

3、特殊處理或加工精製的食物。

4、剌激性食物:如辣椒、芥末等,容易剌激呼吸道黏膜。

5、避免香草醛、苯甲醛、桉油醇、單鈉麩氨酸鹽等食物新增物。

6、人工色素:特別是黃色五號色素。

不知道朋友們對小編的解答滿意嗎?希望小編的對於鼻炎的預防方法的解答能夠幫到大家。雖然現在對鼻炎的研究還不是很透徹,現在還不能完全的康復,但是我相信,只要我們保持良好的心態,以積極樂觀的心態面對鼻炎,早晚會康復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