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息肉要切掉膽囊嗎膽囊息肉會惡變嗎

膽囊息肉是膽囊粘膜上的良性隆起性病變的通稱。膽囊息肉分為腺瘤樣息肉和膽固醇性息肉。腺瘤樣息肉在臨床上比較少見,且絕大多數是單個存在的,很少出現兩個或者幾個並存的現象,膽囊腺瘤樣息肉有一定的惡變可能,往往這種息肉越大大於1.0cm,惡變的可能性也越大。膽固醇性息肉在臨床上十分常見,且絕大多數為多發,少數為單發,將所謂多發性膽囊息肉病人的膽囊剖開檢查,裡面往往沒有真正的息肉,有的只是一些沉積在膽囊粘膜上的非常鬆軟的膽固醇結晶體,膽固醇性息肉無腫瘤傾向,不會惡變,但是有可能發展成膽囊結石或併發慢性膽囊炎。

目前醫學專家公認膽囊息肉病人無需口服藥物,只要具備上述任何一條者建議行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否則,可以定期B超隨診,一般3個月檢查一次。手術指徵:1、有右上腹痛、上腹飽脹等消化不良症狀。2、息肉大於10mm。3、超聲檢查懷疑膽囊惡性腫瘤。4、息肉基底較寬者。5、膽囊息肉合併膽囊結石患者。6、短期內息肉直徑增長迅速者。7、膽囊頸部息肉,影響膽囊排空者。8、年齡大於50歲者。9、膽囊多發性息肉樣病變,有症狀者。

對於不適合長期觀察或者脂餐後B超檢查提示膽囊收縮達1/3以上,如保留膽囊願望強烈,可以考慮行保留膽囊的手術。保膽術後患者應該在術後3月、6月、1年時各複查一次肝膽的B超,以後每年各複查一次B超,瞭解有無結石復發。如果出現了復發應該及時就診切除膽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