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癢,乾咳怎麼回事

喉嚨癢,乾咳是慢性咽炎的一種症狀,為慢性、反覆感染所引起的瀰漫性咽部病變,其主要的病變特徵是——咽部的黏膜發炎。此病多發生於成年人,因其病程長,症狀頑固,短期治療難以見效,因此不容易治癒。也可由反流性胃液侵蝕刺激咽部而引發了症狀,一是在進食過飽後打嗝使胃酸反流;二是夜間平臥時,因頭部偏低,使滯留在食管近端的胃酸類物質流入咽部。導致咽癢咳嗽。如果除了咳嗽還伴有泛酸、噯氣或胸骨後燒灼感等,且這些症狀越重,咽喉部症狀也隨之加劇的話,就很可能是反流性咽喉炎。

由於慢性咽炎導致的咽癢咳嗽,一定要對症選藥積極治療咽炎。在慢性咽炎的治療上,中成藥療效更為顯著,比如具有清熱利咽,寬胸潤喉功效的中成藥,且有保護聲帶的作用。其作用機理能切中病機,對症治療,長期使用無毒副作用。平時嗓子不舒服時,還可以使用藥物具有滋陰清熱,利咽解毒的作用。能迅速的緩解咽部灼熱,疼痛,咽乾不適等症狀。

應避免暴飲暴食或睡前進食,不服用影響食管動力機能的藥物;其次,睡覺時應適當將枕頭墊高,以便使頭部抬高,這些都有助於降低反流性咽喉炎的發生。

保持室內合適的溫度和溼度,空氣新鮮,是防治急慢性咽炎的有效措施。居室空氣乾燥及過冷、過熱、過溼都可影響咽部粘膜的防禦機能,造成功能障礙,咽部感覺異常,日久而成咽炎病變。

早晨、飯後及睡覺前漱口、刷牙,可以保持口腔清潔。

飲食以清淡易消化飲食為宜,再輔助一些清爽去火、柔嫩多汁的食品攝入。如橘子、廣柑、菠蘿、甘蔗、橄欖、鴨梨、蘋果等水果,或多喝水。

改善工作生活環境,結合生產裝置的改造,減少粉塵,有害氣體的刺激。避免在有化學氣體或粉塵含量較大的環境中工作。生活起居有常,勞逸結合。

預防咽喉炎發作要適當控制用聲。用聲不當,用聲過度,長期持續演講和演唱對咽喉炎治療不利。不要長時間呆在空調開啟的房間,臥室要保持經常通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