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容易得膽囊炎

膽囊是人體消化系統的重要器官,位於右上腹,肝臟的下緣,附著在肝臟的膽囊窩裡,藉助膽囊管與膽總管相通,具有調節膽汁出入的作用。如果膽囊出現了問題,會直接影響人體的消化能力。膽囊炎是較常見的疾病,發病率較高,其症狀表現為疼痛、噁心、嘔吐、畏寒等。

膽囊炎的易發作人群主要有以下這些:

一、40歲左右的中年人,由於工作的壓力、生活方式的改變,往往有不同程度的神經調節和代謝障礙,影響膽囊的正常收縮和舒張,使膽汁的排洩不通暢。

二、肥胖人群,由於脂肪代謝紊亂,更容易刺激膽囊強烈收縮。如果同時有感染、消化不良、結石形成就更容易誘發膽囊炎發作了。

三、絕經期前的中年婦女,因為內分泌改變的關係,常常影響膽汁的分泌和調節,患膽囊炎的機會也比同年齡的男子更多一些。

四、多次生育的女性,女性妊娠後,身體內的代謝會發生一系列改變,為懷孕、分娩、哺乳做好準備,母體內的膽固醇含量明顯升高,脂肪合成速度變快,分解也相應減少,容易誘發膽囊炎。

六、長期不規律飲食者,尤其是不吃早餐易發生膽囊炎,因為濃縮的膽汁如果及時排出會刺激膽囊壁發生炎症。

七、長期飲酒者,飲酒是導致膽囊炎的常見原因,酒精長期對膽道刺激易導致膽道腫瘤發生。

八、有胃、腸潰瘍者,胃及十二指腸與膽囊比鄰,胃腸道潰瘍性疾病常需與膽囊炎症相互鑑別,且疼痛與進食有明顯關係。

九、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會累及全身各系統,尤其是因血糖增高導致感染機率的會增加。普通人簡單的膽囊炎,在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者身上會引發嚴重的感染,更易發生壞疽性膽囊炎、膽囊穿孔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