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胃腸炎的治療

現在天氣很熱了,很多人都喜歡去路邊吃燒烤,吃路邊攤喝啤酒覺得是很好的事情,可殊不知很多寄生蟲就慢慢在自己的胃腸紮下了根,很多人當時沒覺得有什麼事情,可事後就會覺得肚子疼,有的嚴重還會脫水,渾身無力,嘔吐就得了急性胃腸炎,講一些這方面的知識。

病因1、細菌和毒素的感染:常以沙門菌屬和嗜鹽菌感染最常見,毒素以金黃色葡萄球菌常見,病毒亦可見到。常有集體發病或家庭多發的情況。如吃了被汙染的家禽、家畜的肉、魚,或吃了嗜鹽菌生長的蟹、螺等海產品及吃了被金黃色葡萄球菌汙染了的剩菜、剩飯等而誘發本病。

物理化學因素:進食生冷食物或某些藥物如水楊酸鹽類、磺胺、某些抗生素等,或誤服強酸、強鹼及農藥等均可引起本病。

臨床表現急性胃腸炎引起的輕型腹瀉,一般狀況良好,每天大便在10次以下,為黃色或黃綠色,少量黏液或白色皂塊,糞質不多,有時大便呈“蛋花湯樣”。急性胃腸炎也可以引起較重的腹瀉,每天大便數次至數十次。大量水樣便,少量黏液,噁心嘔吐,食慾低下,有時嘔吐出咖啡樣物。如出現低血鉀,可有腹脹,有全身中毒症狀,如不規則低熱或高熱,煩躁不安進而精神不振,意識矇矓,甚至昏迷。

檢查大便常規檢查及糞便培養,血白細胞計數可正常或異常。診斷根據患者的臨床症狀表現和實驗室檢查可以確診。

鑑別診斷,寄生蟲感染:周圍血嗜酸粒細胞增多可見於鉤蟲、血吸蟲、絛蟲、囊類圓線蟲所致的寄生蟲病,各有其臨床表現。

胃腸道癌腫與惡性淋巴瘤:也可有周圍血嗜酸粒細胞增高,但屬繼發性,應有癌腫與淋巴瘤的其他表現。

嗜酸性肉芽腫:主要發生於胃和大腸,小腸呈侷限性腫塊,病理組織檢查為嗜酸性肉芽腫混於結締組織基質中,過敏史少見,周圍血中白細胞數及嗜酸性粒細胞常不增加。

嗜酸粒細胞增多症:除周圍血嗜酸粒細胞增高外,病變不僅累及腸道,還廣泛累及其他實質器官,如腦,心,肺,腎等,其病程短,預後差,常在短期內死亡。併發症水電解質失調、腸穿孔、敗血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