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腔積液的臨床診斷

胸腔指的是由膈肌和胸廓圍成的總腔,胸膜腔是由髒壁兩層胸膜在左右兩肺周圍圍成的一個完全封閉的潛在性腔隙,腔內含少量漿液,起到潤滑作用。我們常說胸腔積液,實際上是胸膜腔積液。

正常人胸膜腔內有3~15ml液體,在呼吸運動時起潤滑作用,但胸膜腔中的積液量並非固定不變。即使是正常人,每24小時亦有500~1000ml的液體形成與吸收。胸膜腔內液體自毛細血管的靜脈端再吸收,其餘的液體由淋巴系統回收至血液,濾過與吸收處於動態平衡。若由於全身或區域性病變破壞了此種動態平衡,致使胸膜腔內液體形成過快或吸收過緩,臨床產生胸腔積液。

胸腔積液的臨床診斷:影像診斷胸腔積液量0.3~0.5l時,x線僅見肋膈角變鈍;更多的積液顯示有向外側、向上的弧形上緣的積液影。平臥時積液散開,使整個肺野透亮度降低。液氣胸時積液有液平面。大量積液時整個患側陰暗,縱隔推向健側。積液時常邊緣光滑飽滿,侷限於葉間或肺與膈之間,超聲檢查有助診斷。

b超可探查胸液掩蓋的腫塊,協助胸腔穿刺的定位。ct檢查能根據胸液的密度不同提示判斷為滲出液、血液或膿液,尚可顯示縱隔、氣管旁淋巴結、肺內腫塊以及胸膜間皮瘤及胸內轉移性腫瘤。ct檢查胸膜病變有較高的敏感性與密度解析度。較易檢出x線平片上難以顯示的少量積液。

胸腔積液,可由多種疾病引起,治療上主要針對原發病,漏出液常在病因糾正後自行吸收,滲出性胸膜炎中以結核性多見,其次為炎症性和癌性胸膜炎,應針對其病因,進行抗結核、抗炎等治療,並可行胸腔穿刺抽液。其預後與原發病有關,腫瘤所致者預後較差。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