疝氣是什麼病

氙氣的病發率不分年齡段,可怕的是發生在小孩身上,這樣會影響到孩子的健康成長。

對於疝氣大家可能比較的熟悉,疝氣多發生在身體虛弱,或者老人孩子身上,那麼疝氣這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又是如何來進行治療呢。

小兒和老人各自有什麼區別。

下面我們就來一起看一下吧!疝氣多是因為咳嗽、噴嚏、用力過度、腹部過肥、用力排便、婦女妊娠、小兒過度啼哭、老年腹壁強度退行性變等原因引起。

腹外疝早期僅有輕微的區域性症狀,如區域性脹痛,可發現能回覆的腫塊等,不影響內臟功能,沒有全身症狀,隨著疝內容物增多,區域性脹痛加重,伴下墜感。

疝氣的原因疝氣,即人體組織或器官一部分離開了原來的部位,透過人體間隙、缺損或薄弱部位進入另一部位。

俗稱“小腸串氣”,有臍疝、腹股溝直疝、斜疝、切口疝、手術復發疝、白線疝、股疝等。

疝氣的形成和患者的體質有著很大的關係。

氣,就是人體組織或器官一部分離開了原來的部位,透過人體間隙、缺損或薄弱部位進入另一部位。

俗稱“小腸串氣”,有臍疝、腹股溝直疝、斜疝、切口疝、手術復發疝、白線疝、股疝等。

疝氣的臨床表現疝氣的症狀最主要的是在腹股溝區,可以看到或摸到腫塊。

嬰兒多系母親在換尿布時發現,較大的小兒則多於入浴時或健康門診時發現的。

引起腫塊出現的誘因是腹壓的上升,最常見的原因是哭泣,其他的還有咳嗽、排便、排尿等。

較年長的小孩可令其站立,腹部用力也可誘發腫塊的出現,腫塊可能只見於腹股溝區,有些則會到達陰囊或陰唇。

當病兒安靜或睡眠時,則忽隱忽現。

腫塊系由腹腔內的器官脫出到腹股溝所形成,脫出的器官以小腸居多,因此摸起來感覺柔軟,退回去時常會伴有咕嚕咕嚕的雜音,其他如大腸、闌尾、大網膜等亦可能脫出。

女性則以卵巢脫出較多,因此常可摸到似拇指大、較硬且多半有壓痛的腫塊。

除了可以看到或摸到腫塊之外,有些小孩會有便秘、食慾不振、吐奶等現象,也有些可能會變得易哭、不安等。

陰囊疝氣太大則會引起行動的不便。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