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癌轉移到肝怎麼治療

問:我姐六月初做胰腺癌手術,今天做檢查轉移到肝臟,怎麼辦呀?患者今年四十六歲,現在做最後一次化療精神狀況很好,有時候消化不好,農村的條件也一般已經家裡積蓄都花光。所以我們就很擔心要是治不好我們錢的問題真的不好弄啊。

專家答覆:手術治療只能切除肉眼看得見的實體瘤,它無法防止癌細胞的轉移,也無法消滅體內血液中的癌細胞,有很多病人術後復發轉移就是這個原因。腫瘤是全身疾病的區域性表現,單一的手術,化療,對抑制腫瘤是遠遠不夠的。而且化療的副作用很大,建議結合中醫中藥治療提高病人的免疫力,消除化療的毒副作用,增強療效,抑制瘤體生長,促使腫瘤逐漸縮小直至消失。很多癌症患者治療後生活的都很好,有些抗癌藥物是必須要用的,不然起不到根本的抗癌作用。

胰腺癌發展到晚期極易發生轉移,最容易發生的就是肝轉移了,所以輸胰腺癌轉移到肝部一般屬於晚期了,我們在治療胰腺癌的時候往往以不能手術為胰腺癌的晚期,因此在治療胰腺癌肝轉移易保守治療,中醫保守治療在治療胰腺癌的整個過程是非常關鍵的,中醫治療的早晚直接關係到胰腺癌患者的今後的生活質量。

從目前的醫療水平來看,胰腺癌轉移到肝部要完全治癒的可能性較小,治療的目標多是延長生存期,提高生活質量。在治療上多在兼顧患者的身體狀況下采用中西醫結合綜合治療,爭取減輕患者的痛苦,改善患者的症狀,並儘量延長患者的生存期。

胰腺癌大多數病例確診時已是晚期,手術切除的機會少,放化療副作用大,效果欠佳。目前多采用中西醫結合的治療方法,以減輕放化療副作用,提高療效,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中醫在胰腺癌肝轉移的治療中有著重要的作用,中醫認為,身體任何一個部位有病,都不單單是區域性問題,尤其是發生轉移的患者,它和體內臟腑有著極為密切的關聯,所以中醫分為臟腑辨證、三焦辨證、營衛氣血辨證、陰陽辨證及八綱辨證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