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外直腸脫垂不同方法不同治

直腸外脫垂診斷不難,病人蹲下做排糞動作,腹肌用力,脫垂即可出現。部分脫垂可見圓形、紅色、表面光滑的腫物,粘膜呈放射狀皺襞、質軟,排糞後自行縮回。若為完全性,則脫出較長,脫出物呈寶塔樣或球形,表面可見環狀的直腸粘膜皺襞。直腸指診感到括約肌鬆弛無力。如脫垂內有小腸,有時可聽到腸鳴音。

直腸粘膜脫垂需與環狀內痔相鑑別。除病史不同外,環狀內痔脫垂時,可見到充血肥大的痔塊,呈梅花狀,易出血,且在痔塊之間出現凹陷的正常粘膜。直腸指診,括約肌收縮有力,而直腸粘膜脫垂則鬆弛,這是一個重要的鑑別點。

直腸內脫垂診斷較困難,需行排糞造影協助診斷,但當病人訴述直腸壺腹部有阻塞及排糞不全感時應疑本病。

一、治療選擇

直腸脫垂有很多治療方法,應按年齡、脫垂種類和全身情況選擇不同治療。每一種手術均有其優缺點及複發率,沒有任何一種手術方法可用於所有需手術的病人,有時對同一患者需用幾種手術方法。不論採用何種手術,術後都應儘可能去除引起直腸脫垂的各種因素,使手術固定的直腸及乙狀結腸與周圍組織產生牢固的粘連。

兒童和老年不完全和完全肛管直腸脫垂都應先用非手術療法,如不見效,可採用直腸內粘膜下注射療法,很少需要腹內手術。成人不完全脫垂可用注射療法、粘膜縱切橫縫術。成年人完全脫垂以腹內直腸固定或懸吊術安全,併發症、發病率及死亡率都較低,效果良好。乙狀結腸和直腸部分切除術效果也較好,但術後併發症較多。不能復回的脫垂或有腸壞死的可經會陰行直腸乙狀結腸部分切除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