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的最佳治療方法有哪些

過敏性鼻炎的一種頑固的慢性疾病,很多患者每年都會發作,嚴重影響了正常的工作與生活。那麼,得了過敏性鼻炎怎麼辦?下面就為患者朋友們介紹幾種過敏性鼻炎的最佳治療方法。

1、避免接觸變應原。

減少室內的塵蟎數量,維持居住空間相對溼度至60%以下,清掃地毯,清洗床上用品、窗簾,蟎變應原溶於水,水洗紡織品可清除其中的大部分變應原,使用有濾網的空氣淨化機、吸塵器等。相應花粉致敏的季節以及對動物皮毛過敏的患者應迴避過敏原。

2、免疫治療。

免疫治療誘導了臨床和免疫耐受,具有長期效果,可預防變應性疾病的發展。變應原特異性免疫治療常用皮下注射和舌下含服。療程分為劑量累加階段和劑量維持階段,總療程不少於2年。應採用標準化變應原疫苗。免疫治療主要適用於常規藥物治療無效的變應性鼻炎患者,但可能出現區域性和全身不良反應。

3、外科治療。

其適應證為經藥物或免疫治療鼻塞症狀無改善,有明顯體徵,影響生活質量,鼻腔有明顯的解剖學變異,伴有功能障礙,合併慢性鼻-鼻竇炎、鼻息肉,藥物治療無效。外科治療不作為常規治療變應性鼻炎的方法。

過敏性鼻炎的飲食要注意什麼?

1、慎食魚、蝦、蟹類食物:一般情況下,認為蝦、蟹類食物是最容易引起過敏反應的誘因,因此罹患過敏性疾病的患者要儘量避免食用。對於全部的患者來說,有時也並非絕對的禁忌,但是從傳統的中醫學理論來講,海鮮之類的食品是發物,對於存在過敏體質的個體者來說還是少食為佳。

2、慎食辛辣煎炸的油膩食品:過敏性鼻炎患者,飲食宜清淡、減少脂肪的攝取,特別是那些肥肉和辛辣、煎炸等刺激性油膩食物。一般而言,吃肉時要吃瘦肉或牛肉、雞肉等。以防這類食物熱助邪盛,邪熱鬱內而不外達。過於辛辣及刺激性食品的攝入,極容易誘發過敏性鼻炎發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